image
20200524文/簡立宗

科研破壞性創新論文 選拔出爐

 為鼓勵學界從事具創新性、開拓性之研究,科技部試辦科學研究之破壞性創新論文選拔。選拔不以論文引用數高低為標準,而是引入破壞性創新概念,希望形塑學研新價值。選拔於去(2019)年10月公開徵求,從各學研單位所推薦近三年論文共107篇,經初、複審及決審之不同領域專家討論與思辨過程,打破學門間的藩籬,以引領科學家研究視野角度出發,逐案進行不同領域委員論辨,選拔會推舉出11篇深具破壞性創新概念論文。

 科技部表示,本次選拔主要在檢視各論文創新思維、破壞性影響,其研究過程是否有跳脫該領域原本軌道、顛覆什麼概念、及是否新創以前沒有的路徑或超越原先的領域知識。舉例而言,本次獲選2018年於eLife期刊上所發表,以表面再建抗原決定位技術製備登革類病毒顆粒疫苗以引發廣效中和抗體為題之論文,研究團隊藉由基因重組工程、研發新一代登革病毒疫苗,以一擋四的對抗登革病毒。

 2019年於Time and Mind期刊上所發表的名為「山脈,河流和祖靈:排灣的地景和社會記憶」論文,在人文領域也有突出的表現。科技部進一步表示,其它獲選的突破性研究,包括研究單原子鐵可以實現在極低電壓的條件下即能將二氧化碳還原為一氧化碳,希望將來只要使用一個常用的乾電池,就可以將二氧化碳與水轉換成可以使用的燃料與氧氣;還有哲學思辨、胰臟癌起因、毛髮再生、機率生成模型與類神經網路、非線性Cyber-financial systems的多人非合作賽局策略、修復量子干涉、等不同領域的論文,都相當值得肯定。

 為提倡本選拔精神,啟發創新創意研究,並引導大眾對科學研究破壞性創新興趣,科技部將以上獲選論文以手繪動畫影音呈現,首部公開動畫影片將介紹「珊瑚中氮的秘密-人類對遠洋的影響」,以具象化探索人與自然間的交互作用,可到科技部科技大觀園(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TtM.htm)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