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魏喬怡

全球人壽飛昂通訊處區經理高怡倩愈挫愈勇 從保戶變超級業務

image
達人座右銘
達人小檔案

年輕人常嚮往業務工作的自由,但卻對「保險業務」充滿刻板印象。全球人壽飛昂通訊處區經理高怡倩也曾對保險業務工作感到困惑,但她靠著來自母親的鼓勵、主管的信心,以及同儕的動力,再加愈挫愈勇的正向心態,揮灑青春十年,在保險業跑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高怡倩回想自己加入全球人壽的那一年才23歲。她說,全家都是全球人壽的保戶,所以母親的好友、也是現在的主管,就像個常見的「保險阿姨」一樣,常常來家裡串門子,介紹保險,以及協助家人複習保單,其實對保險業務工作是有一點認識與接觸,「主管一直覺得我很適合到保險公司上班,但因為當時我還對貿易有興趣,也想到其他公司看一看,所以很抗拒」。

 高怡倩表示,大學畢業後進入海運公司工作,工作幾個月後突然想要轉職異動,想挑戰業務工作,這時候保險業務仍不是她的首選,但母親一直很贊成她從事保險業,也一直在她考慮職涯時敲邊鼓,希望她能投入保險業。她說,當時母親說了一句話「保險業務是所有業務最難的,如果這麼難的都可以挑戰成功了,以後遇到什麼挫折都可以化解,而且這是對自己履歷有幫助的」。

 「我就這樣半推半就地進入保險業。」高怡倩笑說,對當時的自己、一個23歲的年輕人來說,很難認為保險很重要,因此進入公司之後仍有些迷惘,但全球人壽的教育訓練很仔細,不斷耳提面命這些沒有客戶來源的年輕業務「不轉介紹就會陣亡(referral or die)」,希望他們可以衝刺拜訪量、積極推薦客戶再介紹 。

 高怡倩當時設下一年的期限,在這段時間內不斷盡力拜訪客戶,每天要達成一天三訪的活動量,很認真地拜託每一個朋友幫忙轉介紹。為了達到每日三訪的訪數,她細數拜訪過的客戶類型,從接手主管服務過的客戶、母親工作上的朋友、甚至是接續「孤兒保單」的保戶服務,不管面對哪一個來源的客戶,高怡倩都是一點一滴的重新累積,從整理保單、送理賠案件、變更內容等基礎做起,「那一年公司祭出的獎勵是去美國,當時我還沒有去過美國,我就對自己說一定要達成這競賽」。

 順利達成第一年設立的目標之後,高怡倩也開始真心喜歡上保險業務這份工作。她說,有些客戶即便是第一次碰面,也不一定會有銷售利基,但仍要盡力讓對方留下好的印象、保持良好的互動,後續甚至可能會幫忙轉介紹給身邊有需要保險的人,有機會帶來更多客戶。

 保險職涯走得穩,高怡倩謙虛地歸功身邊兩位貴人,第一個就是她的主管,總是抱持著樂觀態度,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鼓勵他去面對,第二個就是她的同事,恰好也是主管的妹妹,業績更是通訊處第一名,年紀較長20歲,但聽他很多故事跟分享,增長很多人生閱歷,也會很想跟他學習,「當你看到身邊有個比你更優秀的人都沒有休息、還在努力,我就要加倍努力」,也因為這兩個正向的高能量,讓她的工作更積極,有夥伴一起向前打拚。

 高怡倩也替未來訂下新目標,希望能打造一個理想形象的團隊。她解釋,保險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每個人對他的評價不一樣,有人很排斥,但卻有人很支持,近年來愈來愈多業務努力扭轉外界對保險業務的刻板形象,「我就在想,我們是不是可以走出自己的形象」,就像是每年要定期健康檢查一樣、保單也要定期健康檢查,透過團隊的專業形象來傳遞健康又健全的保險觀念給大眾。

達人座右銘

心態擺對,做什麼事情都對

達人小檔案

現 職:全球人壽飛昂通訊處區經理

出  生:1989年

學  歷: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經  歷:海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