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陳信榮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 多走路 健腦又健身

image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 ◎圖/業者提供

「我是三陽董事長,所以我環島!」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創下國內機車廠負責人騎機車環島的先例,頂著寒流、下雨的惡劣天候,騎著自家新款旗艦機車KRNBT(麒麟),以四天的時間,完成逆時間方向環台、總計1,200公里的路程,沿路並蒐集了台灣西、南、東、北四極點-台南國聖燈塔、鵝鑾鼻燈塔、三貂角燈塔、富貴角燈塔,成功達成為員工與經銷商打氣、為自家產品造勢宣傳的效果,更展現吳清源過人的精力與毅力。

 吳清源經歷驚滔駭浪的經營權之爭後,2014年取代創辦人家族接掌三陽。身為汽機車業的門外漢,吳清源想要更快進入狀況、更清楚掌握公司狀況,吳清源入主三陽九年來,每天到的比員工早、也常是最晚關燈離開辦公室的;早上7時就出現在公司,晚上7時過後還沒回家,被員工戲稱為「小七董事長」,工時比便利超商還長。

 吳清源打拚多年,沒有白費,順利帶領三陽轉型,汽機車本業明顯提升,2021年汽車銷售1.34萬輛,在整體市場下滑之際,三陽汽車事業銷量逆勢成長8%,增幅居國產品牌之冠。三陽機車市占率,更從最低點的10%不到,至2021年拉高至27.3%,排名第二,更一度在2021年5月超車對手,躍居市場龍頭。吳清源最自豪的,就是三陽在中高階的機車銷量、銷售占比,高居市場第一。

 在財務數字上,2021年三陽營收締造416億元的新紀錄,躋身上市汽車股前四強之列;表彰本業獲利能力的營業利益,2021年更來到22.23億元歷史新高,擺脫三陽過往給人只靠賣祖產賺錢的負面印象;相較於吳清源入主初期的2015年,當時三陽營業利益已連三年赤字,如今明顯轉骨,已成為市場上具一線競爭力的汽機車廠。

 吳清源入主三陽後,每天超長工時、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除髮色全白外,歲月似乎沒有在外觀上留下太多痕跡,這次又以66歲的年紀,成為台灣第一位騎機車環島的機車廠負責人,也讓人好奇,吳清源的養生之道。

 吳清源透露,「多走路」是他維持精力的祕訣。他說,平常在公司時間多,他經常健行巡視廠區,一方面即時掌握生產線的狀況,又能健身;健行的過程中,還能刺激腦部,藉機思考公司的策略。

每日飲茶 少吃甜食及炸物

 飲食上,吳清源表示,他沒有特別忌口,尤其平日的應酬不少,他儘量秉持「少吃甜食及炸物」的原則。此外,他也透過每日飲茶,提升細胞抗氧化的能力。

 吳清源指出,尤其三陽投資台灣茶王-台灣農林公司後,讓他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台灣好茶,現在他不但自己愛喝茶,也常推薦農林的好茶給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同品茗聞香。

不把工作帶回家 徹底休息

 面對平日繁重的工作,吳清源也有自己一套紓壓的理論,就是「不把工作帶回家」,堅持工作的事上班處理,回家後就不碰公事,讓身心徹底休息。

 三陽機車近兩年銷量快速提升,特別近年推出的神獸系列車款-鳳凰(FNX)、龍(DRG)熱銷優於預期,讓三陽站穩中高階機車銷售龍頭地位,讓帶領三陽改革的吳清源相當有成就感。

 2022年三陽神獸三部曲的第三款新車-麒麟(KRNBT)在農曆年後上市,為替新車造勢,三陽行銷部門試探性提出「董事長騎車環島」的提案,沒想到吳清源一口答應,而且立刻訂下出發日期,說走就走!

 儘管環島期間,遇上寒流來襲,且多數時間都是有雨、路面濕滑的狀況,吳清源一樣上路,展現堅持挑戰的精神,也藉此一圓騎車環島的夢。

 吳清源表示,在台灣,環島是人生中必須要做的事情,騎乘機車環島是最能深入探索台灣的一種方式,較不受體力與時間限制,在環島的路途中有更多規劃之外的不期而遇。

 他說,「自己沒挑戰過的,都是別人的故事,既然我是三陽董事長,一輩子一定要環島一次!」為什麼是這一次?因為現在對三陽是非常重要的時期,除了希望能提振同仁的士氣外,希望也向消費者傳遞三陽的精神,做機車就像做人,要一步一腳印的扎實前行。我也希望藉此活動推廣機車環島文化,連我都勇於嘗試了,希望大家都能走出舒適圈,挑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