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9呂清郎、彭媁琳/台北報導

楊金龍︰俄烏戰事加劇國內通膨

市場解讀央行「升息升定了」,時間點估在6月以後

image
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CPI年增率預測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0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暨審查2022年度營業預算,根據出爐的書面報告中重申,升息三要件為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國內受疫情影響產業穩步復甦、主要經濟體升息動向,但他也強調,俄烏戰爭黑天鵝將引發國內通膨壓力加劇。市場解讀,央行等於是確立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腳步。

 楊金龍在書面報告表示,台灣與俄羅斯貿易連結程度低,且對俄烏曝險部位不大,經濟受影響相對溫和,金融衝擊也應屬可控,但帶來的通膨壓力較大。主要因國內原油、黃豆、玉米及小麥等原物料大多仰賴進口,俄羅斯遭國際制裁的影響範圍廣泛,相關措施造成原油及穀物等大宗商品供應受阻,價格大幅上漲,將推升國內能源及食物類價格,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但針對外界憂慮台灣今年可能爆發停滯性通膨,楊金龍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則表示,他認為不太可能,應該不會發生。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2021年物價上漲1.96%,跟其他國家比較,1.96%算是相當穩定,跟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物價成長3.52%比較,1.96%也是很低,2022年物價當然會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但是要說台灣會停滯性通膨,他覺得不太可能,應該不會。

 楊金龍在央行書面報告更直指,俄烏戰爭對台灣在經濟上的直接衝擊有限,且金融維持穩定,因此貨幣政策上仍可保有靈活運用的空間,央行將繼續密切關注俄烏衝突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審慎評估並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因應,以達成維持物價穩定等法定職責。

 市場解讀,不論是Fed或其他主要經濟體,升息主要均是為了因應通膨壓力飆高,楊金龍提及對俄烏戰爭影響的看法也認定將使輸入性通膨壓力加劇,也就是升息三要件中,首重的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加上產業受疫情衝擊明顯穩步復甦,及主要經濟體紛紛升息,央行「升息升定了」,可能升息的時間應在6月以後。(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