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9陳怡均、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若禁運俄石油 俄揚言 油價恐飆至300美元

 美國即將宣布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運,歐洲則尚在討論中,俄羅斯官員警告,倘若西方國家切斷俄羅斯的能源供應來源,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300美元,並揚言俄國可能關閉輸往德國的主要天然氣管線。專家亦表示,俄國油氣難以完全被取代。

 俄國副總理諾瓦克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指出:「情況很清楚,就是如拒絕俄羅斯石油,會對全球市場造成災難性後果。油價飆漲將是無法預料的,屆時恐會升至每桶300美元。」

 他亦強調,俄羅斯目前正在履行向歐供應天然氣的義務,然而在上月德國暫停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認證程序之後,俄國有權關閉北溪1號管線供應作為報復,「我們尚未做此決定,但歐洲政界對俄羅斯的聲明與指控將我們推向這決定」。

 西方國家考慮擴大制裁,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實施禁運,但專家警告這條路行不通,因為現階段無法從其他產油國取得足夠供應量,且如何運油也是個問題,無法完全取代俄羅斯石油。

 能源研究機構Vanda Insights創辦人哈利(Vandana Hari)表示:「即便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再加上伊朗、委內瑞拉的產量全派上用場,也無法取代俄羅斯石油。」

 美國政府日前與歐洲各國討論聯手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但協商未果,於是美國考慮單方面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使油價逼近14年高點。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在8日盤中上漲0.9%至每桶124.27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在盤中上漲0.3%至119.72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統計,俄羅斯每日出口量約在500萬桶。假設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同時將產能提升到最大,將能取代俄羅斯每日出口量當中的200萬桶,問題是OPEC+有許多閒置產能掌握在俄手裡。(相關新聞見A8、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