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1鄭勝得、郭建志/綜合報導

Delta加速擴散 美確診人數創今年高峰

七日平均值破11萬人,較兩周前暴增112%

image
圖/美聯社

 受Delta變種病毒加速傳播與南部州疫苗接種率偏低影響,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突破10萬人,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高。

《紐約時報》追蹤數據顯示,美國截至8日的新增確診病例七日平均值達110,360例,較兩周前暴增112%。在這段期間,住院人數與死亡人數較兩周前分別攀升了90%與92%。在新增確診、住院與染疫死亡的人當中,多數是未接種疫苗者。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6月時一度降至1.1萬人,但隨後逐步攀升。

 儘管疫情熱區密蘇里州、內華達州與阿肯色州新增確診成長速度趨緩,但佛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疫情惡化、七日平均值雙雙改寫歷史新高。佛州住院率升抵去年夏季疫情高峰水平,路易斯安那州年輕人重症比例也攀高。德州奧斯汀情況也好不到哪去,當地公衛部門將風險等級升至最高的第五級。官員警告,確診病例持續攀升,令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危機、加護病床所剩無幾。奧斯汀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並趕緊接種疫苗。

 奧斯汀當地公衛官員沃克斯(Desmar Walkes)表示:「情況十分危急,醫院面臨極大壓力,無力承受更多新增確診。」

 但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近日決定跟進佛州,下令取消強制配戴口罩與施打疫苗的規定。佛州州長迪尚特(Rick DeSantis)甚至威脅,校方不得強迫學童配戴口罩,否則扣留資金補助。公衛專家表示,這些做法無助於防疫。

 CDC數據顯示,美國約1.66億人已完整接種疫苗,約佔總人口的50.1%。18歲以上成人完整接種疫苗的比率約61.1%,71%的人至少接種ㄧ劑疫苗。但各州疫苗接種率不盡相同,部分州低於50%。

 雖然美國疫情嚴重,但衛長陳時中10日明確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各國疫情都維持高峰,若都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將衝擊集中檢疫所量能,故不會將美國列入名單。

 目前台灣所列的「重點高風險國家」有8國,包含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及緬甸。有別於其他地區民眾入境可到防疫旅館檢疫,旅客有「重點高風險國家」旅遊史(含轉機),入境後強制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陳時中說,當前入境旅客的管理強度都一樣,集中檢疫所量能要保留,因此名單不會納入美國。(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