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1記者吳泓勳/專題報導

AI虛擬主播 助力線上外貿

image
阿里巴巴國際站跨境虛擬主播Ava。(本報系資料照片)

受限新冠肺炎疫情,台灣中小企業外貿無法參與實體展會,即將上路的RCEP更投下關稅不確定性震撼彈。阿里巴巴國際站去年底舉辦「2020外銷電商領袖大會」,宣布推出由阿里巴巴達摩院所研發的全新AI虛擬主播「Ava」並期望透過平台培育更多跨境電商人才,助力台灣中小企業克服困境,加速搶攻全球線上外貿商機。

阿里巴巴國際站亞太區總經理郭奕麟表示,台灣有許多「隱形冠軍」的中小企業,擁有出色的研發製造能力,但缺乏可以連結到全球商機的舞台。

但阿里巴巴國際站擁有來自190國買家、超過2億商品與數據分析,能幫助中小企業更快速、便捷降低獲客成本,在既有的研發製造實力與經營模式上進一步增加電商營運能力,成為外貿「斜槓」菁英。

觀察新冠肺炎疫情確實促成全球消費習慣改變與國際採購變化,同時對電商模式接受程度提高,帶動全球B端買家與C端賣家採購需求上升。以阿里巴巴國際站去年9月「全球採購節」為例,全站交易總額較上年同期成長133%,訂單數增長128%,支付買家數增長83%,新買家更占所有買家的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國際站觀察,疫情爆發以來平台上日均活躍買家年增率已達到100%,新買家具有年輕化、多國化、無線化等3大趨勢。許多台灣中小企業也積極導入電商外貿模式,統計進駐台灣商家年增率達30%。

此外,阿里巴巴國際站將推出的跨境貿易虛擬主播「Ava」,其中也結合多項最新技術,除能調整虛擬主播外觀、24小時隨時為不同時區的買家服務外,更可快速切換18種語言,即時回答全球買家的詢盤與商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