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2■記者林汪靜/專題報導

觀產業風向 數百家陸企登電子展

image
CES開幕,參觀人潮湧入。(CES官網)
CES展中參觀者體驗新的科技。(CES官網)

2020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產品展)7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CES一直是引領全年甚至是未來一段時間消費電子趨勢的展覽,今年展出主題涵蓋5G與物聯網、數位娛樂、自動駕駛、區塊鏈、工業製造、機器人與AI等,總共超過4500家廠商參展,包括華為、小米、一加等數百家大陸企業將集體亮相CES,成為展會主力。

大陸品牌自去年開始,已占據總參展企業的33%,此次2020年CES展會,大陸企業繼續成為主力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公關總監Sarah Brown表示,從展出面積來看,大陸廠商的面積雖然相比去年略有減少,但多數主要展商持續參展,其中有一些廠商的展位面積甚至增大了。

諮詢公司Futuresource Consulting分析師Simon Bryant則表示,對大陸企業而言,CES是他們向全球展示能力和先進技術的重要場合,很多企業希望借助這個平台,將產品銷往歐洲和南美洲,而不是非得銷往美國市場。他說:「大陸企業正在這些海外市場尋找商機。」

5G被列為今年CES第一個主題,一些大陸廠商可能發布或展示新款5G終端設備。從目前各手機廠商傳出消息來看,CES展覽上可能出現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手機形態和功能設計,其中,小米將在CES期間發布一款「特殊產品」,是搭載螢幕下相機技術(相機隱藏於螢幕之下)的新手機。

手機品牌一加則表示,將推出一款名為Concept One的概念手機,採用垂直排列配置的三鏡頭相機,同時也是透過電子變色技術,讓相機鏡頭與LED補光燈在一般未使用情況可隱藏於手機玻璃背蓋下,要使用時才會隨著電場改變讓背蓋顏色變成透明,進而讓玻璃背蓋下的鏡頭顯現。

而顯示技術一向都是CES亮點。大陸電視品牌巨頭TCL宣布,將在本次展會上首次展示Mini LED技術。

此外,安全、可網路連結、具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的處理能力也是今年CES的主軸,許多大廠認為這些能力將改變人類生活、工作與娛樂方式,推出與這三種特性有關的產品或解決方案,自駕車就是一個良好例子,前幾年汽車已經進步到能自動倒車入庫或路邊停車,而今年有部分車廠推出喚車功能,在一定距離內,汽車可以自動駛出車庫抵達駕駛人所在地,目前只等各國政府核可其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公司時隔28年再次加入今年CES,蘋果的智慧家居系統HomeKit可能亮相,同時,不少智慧家居物聯網設備公司將展示與蘋果語音助手Siri配合使用的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