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記者李澍/綜合報導

擔心滯脹A股大跌 外資依舊買買買

image
四川成都一證券營業部大廳,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

大陸融資政策鬆綁、擴大股票股指期權試點、外資金融機構全面開放、MSCI再擴大權重、外部不確定性因素緩和,使大陸股市佳音不斷,但隨著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公布後,引發外界對停滯性通膨的擔憂,滬深兩市11日早盤蒸發9067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外資熱錢卻依舊湧入,11日上午北向資金淨流入額度達到了8.32億元,顯示外資對A股仍然看好。

整體而言,A股在「雙十一」確實不太如意,截至午間收盤,滬深主要指數均出現較大的跌幅,上證指數下跌1.22%,收在2928.04點;深證指數下跌1.56%,收在9740.6點;萬得全A指數早盤下跌1.46%,市值蒸發9067億元。證券業者紛紛表示,影響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受到10月CPI、PPI公布的影響,其中,CPI較去年同期上漲3.8%,且高於市場預期的3.4%,引發外界對停滯性通膨的焦慮。

光大證券就指出,大陸10月CPI上升超出市場預期,在經濟下行背景下所構成的滯脹局面是壓制近期市場上行的根本原因。

不過,在各界擔憂不斷出現的同時,證券業者卻從外資購股的角度,提供不同的觀點。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A股的總規模已達到2393億元;另外,從6月至今一直延續著淨流入的態勢,僅11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額度就達到210億元,而單就11日當日上午而言,外資北向資金淨流入額達到了8.32億元。

因此,證券業者表示,雖然受到CPI影響股市波動大,但是外資對A股持續看好,後續發展可期,投資人可觀察外資動向選擇投資標的。華泰證券指出,在行業上,推薦家電、汽車、銀行產業進行投資配置,並精選機械、電力設備個股加以投資,科技類股則可戰略性持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