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103■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新北設駐京辦? 陸委會直言不宜

邱垂正:兩岸事務不適合讓地方政府片面處理

image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本報系資料照片)
海峽青年節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在福建開營,學生交流熱烈。(新華社資料照片)
▲新北市議員倡設新北駐京辦,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日表示,這非地方政府單純的自治選項。(記者陳君碩攝)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2日提議新北市政府設立駐北京辦事處,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稱會盡快研議,不過陸委會2日下午表示,赴陸設立辦事機構不是地方政府單純的自治選項,兩岸事務應由中央政府部會來處理,由陸委會統籌,不宜讓地方政府片面處理。

陳明義提議,參考台北市每年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新北市也能成立新北駐北京辦事處、駐港澳辦事處,服務來自新北民眾,替新北市開路;對此朱立倫表示,後續盡快研議,強調並非政治考量而是從民眾角度出發。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接受《旺報》提問表示,有關赴陸設立辦事機構,不是地方政府單純的自治事項,兩岸事務是由中央政府各部會來處理,特別是由陸委會來統籌處理。

邱垂正表示,兩岸關係相對上比較複雜,要有整體的兩岸政策思考,赴陸設立辦事機構涉及到公權力的延伸,也應該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該由兩岸協商溝通來處理,不宜讓地方政府片面處理。

邱垂正說,很樂意提供相關資訊和必要協助給地方政府,包括與新北市政府溝通。

此外,針對2名在陸台生近日公開表示欲加入中國共產黨,陸委會2日晚間也透過書面聲明表示,這類案件只是極少數個案,台灣對自由民主體制充滿信心,即使有少數人選擇另一種價值也不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