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60216■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大明女醫戲服 被冤山寨韓裝

《明妃傳》考證歷史 宮廷裝、龍紋盔甲展現華美

image
▲《女醫明妃傳》手工打造霍建華(左3)、劉詩詩(左4)的戲服。(取自新浪微博@女醫明妃傳)
▲劉詩詩在《女醫明妃傳》中,飾演譚允賢。
(取自新浪微博@女醫明妃傳)

劉詩詩、霍建華主演的《女醫明妃傳》,改編明代創立女醫制度的談允賢(戲中稱譚允賢)一生傳奇,沒想到考究明代歷史而製作的戲服,卻被網友指為抄襲古裝韓劇,劇組反駁:「嚴格說來,其實韓國是沿用明朝的衣冠制度。」意指南韓服飾才是拷貝版。

大陸與南韓近年交流頻繁,各種比較性的言論也應運而生,尤其是南韓把中國傳統文化據為己有的消息頻傳,從神農氏、發明造紙術的蔡倫、《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等古人,到球星王建民、林書豪都曾傳出是「韓國人」的言論,雖然最後都證明只是謠言,但兩地網友經常為「正統」之爭大打口水戰。

這回則是才剛播出的《女醫明妃傳》挑起網路大戰。製片人黃瀾表示,該劇取材自真實歷史人物,從道具、美術、服裝、造型,劇組充分考證歷史事實,參考很多史書,力求還原明代生活之美;而以手工打造的男、女主角戲服,不論是劇中「譚允賢」劉詩詩的藍色官服、繡花小衫、貴氣宮廷裝,或是「英宗朱祁鎮」霍建華的暗紅龍紋盔甲,「代宗朱祁鈺」黃軒的素服,均以立領、寬衣大袖、緊袖口、大褶裙裝和金屬領扣等設計,把明代服飾的明朗線條和華美表現出來。

沒想到卻有網友認為《女醫明妃傳》的戲服與南韓宮廷古裝大戲《大長今》的服飾高度相似,有抄襲之嫌,讓劇組傻眼,特別強調:「明朝和朝鮮(古代韓國)的服飾相似,嚴格說來其實朝鮮是沿用明朝的衣冠制度,朝鮮皇族的服飾都是大明天子賜予的,他們本沒有自己的衣冠制度。隨後朝鮮根據明朝服飾,相對進行改良,才形成了後來大家看到的古裝韓劇中的服飾,其實是韓劇抄襲我們。」

專門研究明代服飾的學者表示:「經歷過清朝的易服階段,使衣冠文化有了斷層,想追溯到漢服、明服,存在一定的困難。而韓國則是一直沿用,所以韓服的體系相對比較完整。」

出生明英宗天順5年(1461年),江蘇無錫人,祖父談復、祖母茹氏都是名醫,談允賢師從祖母,在祖母死後開始行醫,並入宮中司儀監御醫處當醫婦,凡皇家眷屬生病,都請談允賢入宮醫治。明世宗嘉靖35年(1556年)病逝,享年96歲。

談允賢50歲時,將祖母留下的藥方病理,加入自己行醫經驗,寫成《女醫雜言》流傳後世,與漢朝義妁、晉朝鮑姑、宋朝張小娘子並列古代4位女醫。在真實歷史中,談允賢並未與明朝皇室有任何情愛糾葛,《女醫明妃傳》有關這一部分是杜撰的。(廖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