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8黃彥宏

航運期 維持區間震盪

紅海危機爆發來,航運商、空運商繞道帶來的供應鏈交期延長下,大力推升中國上海出口集裝箱貨櫃指數(SCFI),不過2024年來該指數下跌約20.36%,反映紅海戰爭未進一步擴大,隨船隻繞道常態化影響,多數運價指數上漲動能受限。

 近期伊朗對以色列戰火對峙頻繁,導致市場焦點由紅海轉為伊朗所掌控的世界航道「荷姆茲海峽」,觀察伊朗在荷姆茲海峽約占全球石油出口量近30%,該海域主要以運油船隻通過為主,目前伊朗已在該海域扣押貨櫃輪,加上封鎖海域的擔憂效果推動下,主要航商加收GRI(綜合費率附加費),將再推升運價上升。

 國內貨櫃航運龍頭長榮將於周四召開法說會,對於海運繞道疑慮是否持續支撐運價看法尤為重要,且第二、三季逢貨櫃航運旺季,市場供需面上,船隻繞道提供的漲價效應減弱、貨櫃航商消化市場過去訂艙需求,仍是使運價動能略顯不足因素。

 國內期交所航運指數期貨自2024年以來皆維持震盪走勢,整體維持區間格局,待近期國內業者法說及中東戰爭是否進一步擴大,觀察技術面能否進一步先行表態。(凱基期貨顧問事業部提供,黃彥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