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8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放緩 英央降息有譜

image
英國3月通膨率降到2年半低點,增加英國央行(BOE)今年稍後啟動寬鬆的機率。圖/美聯社

 有別於美國通膨回溫,打亂聯準會(Fed)降息計畫,英國3月通膨率降到2年半低點,增加英國央行(BOE)今年稍後啟動寬鬆的機率。

 不過英國最新通膨率略高於市場預期,英鎊兌歐元走揚,周三盤中一度觸及85.21便士的1個月高點。

 英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2%,相較2月的3.4%年增幅明顯放緩,來到2021年9月來新低,不過仍然略高於《華爾街日報》訪調經濟師預估的3.1%升幅。

 令英央官員更安心的是,剔除易波動能源和食品價格不計的核心通膨年增率,由2月的4.5%降為4.2%。BOE密切關注將其視為國內物價壓力指標的服務業通膨年增率,也從2月的6.1%微跌至6%。

 英國統計局將3月整體通膨壓力減緩,歸因於食品價格走跌,該月食品與非酒精飲料價格年漲4%,為2021年11月以來最小漲幅。

 儘管英國3月通膨率超出預期,分析師認為不太可能改變市場對英央今年降息的預期,最快6月啟動寬鬆。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KPMG英國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塞爾芬(Yael Selfin)指出,英國通膨率可望於今春稍晚返回2%目標,升高6月降息機率。

 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代理首席英國經濟學家葛瑞戈里(Ruth Gregory)表示,雖然英國3月通膨升幅出乎意料,但只要往後幾個月如預期持續急降,BOE還是會安心在6月降息。

 英央3月政策會議維持現狀,仍讓基準利率凍結在16年高點,但暗示可能在今年降息,只不過確切降息時間未露半點口風。

 英國通膨穩定降溫,與美國通膨有死灰復燃跡象成鮮明對比。美國CPI數據連續三個月超出預期,澆熄華爾街與投資人對聯準會的降息期待,時間與幅度不斷下修,利率甚至可能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