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簡立宗

太電攻電動車產業鏈 扮關鍵核心

image
 ●太平洋電線電纜動力系統事業群副總經理徐銘懋說,馬達定子及轉子、IE3感應馬達等電動載具機電系統,是今年E-Mobility展的亮點。圖/業者提供
 ●太電動力系統事業群研發團隊。圖/業者提供

 老字號線纜業領導品牌太平洋電線電纜(太電)憑藉70餘年的雄厚研發實力,以不斷推陳出新的電機繞組技術及加值服務,積極跨足電動車產業產業鏈,將於E-mobility展示最具效能、安全及穩定的電動車及充電解方案。

 「臺灣素有馬達王國的稱號,但以往傳統製造製程,已經不符合電動車的要求。」太平洋電線電纜動力系統事業群副總經理徐銘懋說,在電動車市場兩大勢力底定之下,包括國內的其他車廠更需要急起直追,太電希望成為電動車生態系的台積電,透過特殊機電製程技術及動力傳輸加值服務,希望成為相關產業鏈加速追趕國際的關鍵齒輪。

 電動車內電力及充電元件走向高壓系統,功率晶體也隨著半導體材料SiC的採用,絕緣破壞電場強度及能隙都大為提高,對於漆包線抗壓能耐要求亦更高。徐銘懋說,太電以自製平角漆包線及插銅條工法,打造髮夾式電機定子繞組技術平台(hairpin winding),所發展電機繞組系列,增加電機的線圈槽滿率,提升功率輸出及能量轉換效率的表現。

 在相同功率下,髮夾式繞組技術能有效減少電動車定子部件體積,功率密度比一般永磁馬達高出15%~25%以上,不僅解決散熱的議題,亦提升馬達的效率,可有效縮小馬達體積,使車載動力系統的空間規畫更有彈性,達到車體輕量化與提高車輛行駛里程等目標,更符合電動車的高能量密度需求。

 「快速充電的需求可以降低里程焦慮,為了在最短時間達到最高的充電里程數,電力系統開始走向800V電壓甚至更高,此時,漆包線的絕緣與傳導將是重要關鍵。」徐銘懋說,太電以獨特的coil winding技術為基礎,降低導線電阻熱耗損,讓電能使用效率更為提升,以體積更小,散熱更好的高磁化及高品質充電線纜為充電樁進行創新,協助業者實現快充服務。

 2023年是國內電動車廠商發展的元年,今年將是完備的一年。徐銘懋說,太電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協助下,與國內電機及電動車業者攜手研發有成,這個優勢不僅臺灣看到了,亦有美國及日本大廠來臺灣探路,尋求與太電合作的機會。展望未來,太電除持續強化設備與模具等基礎建設,亦已著手佈局下一世代的繞線服務,預計於今年底明年初完成,屆時將可望以領先國際繞線加值服務,以傳統技術加值所無法滿足的顧問設計服務的量能,協助國內業者技術再升級。

 太電新成立的子公司「太能系統(PSSC)」也將於4月24日至26日首次亮相於亞太智慧運輸展,展示在智慧軌道通訊和旅客資訊系統領域的最新成果。透過尖端技術,太能致力提升大眾運輸效率與乘客體驗。敬請期待在展會上的精彩展示,一起探索智慧運輸的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