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周榮發

威致研發高強度鋼筋 為地震減災

符合CNS「鋼筋混凝土用鋼筋」規範,已發展到SD690W,可緩釋高強度地震自然應力

image
●郭素惠董事長每日例行工作,穿梭於火熱煉軋廠,只為確認廠區作業及冶煉進度。圖/威致提供 文/周榮發

 4月3日突如其來的花蓮大地震,造成花蓮地區重創,除多起民房倒塌,也發生多處山體塌陷,此一劇變,除以沉痛的方式提醒國人面臨地震來時的因應方式,也徹底告知,天災地震既不可測又不可逆,建物事前的防護才是降低傷亡、財損的主要關鍵;遂此,國內提供營建工程原料的相關廠商受到高度關注,其中,以研發製造高強度鋼筋聞名的「威致鋼鐵(2028)」,其網路聲量大幅攀升。

 近日,花蓮近海發生規模7.2地震,全臺有感,短短數十秒即造成無以復加的傷害;事實上,臺灣花蓮玉富地區,正巧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是一處屬於地層敏感地帶,再加上臺灣坐落在環太平洋火山帶上,這個火環帶即是圍繞太平洋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的地區,全長40,000公里、呈馬蹄形,因此發生地震的頻率相當高,若是輕微的能量釋放,小晃一下還好,若是強度達7級以上,可能就家毀人亡了。

 威致鋼鐵董事長郭素惠表示,臺灣地小人口稠密,都市建物、重大工程等擠在一起,若發生高強度地震,將會如骨牌效應「排排倒」,這是相當令人擔心及懼怕的事,而身為國內鋼筋原料的主要供應商,自不能置身事外,因為營建用主要材料「鋼筋」關係著民眾的生活與生命。目前國內高層建物為防範地震,已在主體內設計避震阻尼等設施;然,國內主要建物還是以透天為主,且諸多公共工程,根本無法使用昂貴的避震設施;遂此,威致鋼鐵戮力推動「鋼筋混凝土用鋼筋」的研發,並且是國內少數鋼筋製造商,推出符合CNS「鋼筋混凝土用鋼筋」規範,已從SD490W、SD550W,發展到SD690W高強度鋼筋;事實上,堅固的建物,除了剛性外更要具備韌性,SD690W高強度鋼筋即充分顯現二者合一的物性,可緩釋高強度地震自然應力,讓災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