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黃有容/台北報導

日圓台幣同貶 換匯沒法更甜

美元兌日圓衝破154,但台幣也偏弱,臺銀日圓現金賣出價維持0.214左右

image
日圓弱勢,但新台幣同時間亦不斷走貶,國人用新台幣換日圓,近日並沒辦法換到更好的價格。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五日臺銀日圓現金賣出匯率與美元兌日圓匯率

 美元兌日圓匯率16日衝破154,日圓持續看弱,已經接近公股銀最新預期的高點155,但由於新台幣兌美元也同樣走貶,據臺灣銀行牌告匯率,日圓現金賣出價並沒有因日圓持續創低而「破盤」,而是連日維持在0.214左右。公股銀預期,短期新台幣與日圓都仍將偏弱。

 過去只要日圓兌美元匯價上升,代表日圓露疲態,國內日圓匯率也會隨之降低,但根據臺銀營業時間牌告匯率,16日日圓現鈔賣出價0.214,比2月美元兌日圓再次衝破150時的日圓匯率還高。臺銀日圓現鈔賣出價近期最低在2月17日,為0.2125,而當時美元兌日圓約在150.2上下。

 日圓匯率沒辦法「更甜」,主因為新台幣同時間亦不斷走貶,若國人用新台幣換日圓,近日並沒辦法換到更好的價格。公股銀分析,上周因美國非農就業數據、3月CPI都高於預期,國際美元走強,亞幣偏弱,加上台積電股利發放,外資偏向匯出,且投信海外投資買盤不少,新台幣帶量走貶,創近五個月新低。

 公股銀表示,就國際市場來看,美國通膨數據連續三個月高於預期,且聯準會議紀要顯示,委員們擔心通膨頑固,可能不得不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目前聯邦利率期貨顯示首次降息時間由6月推遲至9月,今年降息次數也由三次降為兩次以下,另外,中東地緣衝突擴大令避險需求升溫,國際美元走強,都不利新台幣表現。預估短期新台幣偏弱震盪的機率較高。

 美元兌日圓方面,公股銀指出,由於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延後首次降息的時間點,並可能減少降息的次數,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導致美元兌日圓持續偏高,公股銀預期美元兌日圓可能升至155;公股銀表示,由於已突破市場之前認為日本政府會在152左右,出手干預的重要關卡,並維持在153.00附近交投,但日本政府至今未有動作,市場猜測日本政府下個可能干預的界線在1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