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彭媁琳/台北報導

缺電危機四伏 護電群山受惠

image
護電概念股表現

台電15日晚間因機組故障、太陽能供電接不上等因素,備轉容量率大幅下降,不僅緊急擴大水力發電,並召來台積電、核電廠柴油發電機應急。市場專家表示,缺電、電網不穩是目前台灣的能源危機,因此不僅重電、智慧電表、電線電纜、綠能發電是未來發展方向,儲能更為重中之重,包括台達電等儲能念股的發展值得期待。

跳電事件近年來屢屢發生。2021年新冠肺炎居家辦公期間,連續發生兩次備轉容量率不足大跳電意外,2022年3月3日興達電廠也因人為疏失造成南部停電。台電因此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以10年為期投入5,645億元,全面升級電網。

強韌電網計畫也讓電線電纜股受到矚目,因除要維持原本供電穩定外,太陽能發電場域分散的特性,更須要進階的電纜維繫供發電。此一族群的個股,主要有華新、大亞、華榮、合機、大山、宏泰等業者。

智慧電表普及化是另一值得重視的新方向。因可隨時紀錄用電量,並利用數據監控達到最適使用效率,計畫2035年全面家戶換裝智慧電表,康舒、大同、中興電、玖鼎電力都是受惠股。

投資專家並提醒,太陽能、風電都受發電時間的侷限,導致儲能重要性日愈提升,包括台達電、天宇、東元等儲能股的動向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