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侯冠州/台北報導

廣達斥17億 布建加州新廠電網

image
 ●廣達斥17億購置燃料電池微電網系統,布建加州新廠電網。圖/本報資料照片

 廣達16日代美國子公司QMN公告,以5,31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取得2組燃料電池微電網系統。對此,廣達指出,隨著AI伺服器需求提升,去年宣布在加州擴建廠房,而隨著相關機器設備陸續進駐,電網也要進行更新建置,因此此次公告取得的燃料電池微電網系統即是為了新廠電網布建而準備。

 廣達加州Fremont廠向來是其伺服器在美的後段組裝主力廠,在去年8月時廣達先是公告以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增資其加州子公司;去年10月又再度公告將以7,960萬美元(約新台幣24.8億元),分別以交易金額870萬美元、6,240萬美元、美金850萬美元,發包給美國在地建築商McLarney承包共三項廠區內的興建承包案。

 外界預期,廣達美國加州新建置的產能最快是今年下半年後才逐漸加入,至於放量投產時程則預計是在2025年上半年。

 隨著北美各大CSP業者紛紛宣布擴大資本支出,AI伺服器已成為廣達主要成長動能。廣達原先預計因缺料影響,AI伺服器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會有明顯出貨,不過由於首季季底拉貨不限於筆電,也包含伺服器,意味著上游供給陸續舒緩,第二季AI伺服器出貨有望增強、貢獻營收,而在AI伺服器成長動能強勁拉抬下,今年整體伺服器營收估季會有雙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