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黃于庭、譚淑珍/台北報導

金融業建議:我金融創新已落後 勿走傳統思維

 對於16日公布的新財經內閣名單,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表示,期待金管會新任主委釐清金融科技產業與金管會的關係及掌管職權,非以傳統金融思維來打壓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台灣的金融科技創新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很多年」;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兼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指出,「行動創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令人耳目一新及讚賞,對於金融發展與開創性的政策相當期待。

 楊瑞芬認為,新主委有學者背景,且在保險局待過,能理解他可能會從保險業著手了解或推動新措施,且要顧及許多面向,但仍對新主委寄予厚望,希望能思考重整內部功能,將過去始終不願意交代清楚的金融科技產業與金管會的關係、掌管職權等,說清楚、講明白,其他國家也都有明確監管,期望新內閣給台灣金融科技產業一個交代,而非繼續走傳統金融思維,否則數位經濟不會發達。

 楊瑞芬提到,台灣關於金融創新的產業仍有許多方面受到限制,包括台灣的電子支付、純網銀等數位金融的發展有限,以及金融監理沙盒制度指定需符合既有的金融法規才能申請,因此在法規方面「被刻意模糊」的金融科技產業的申請都被駁回,反觀其他國家在金融科技創新方面發展得更好。例如2016年即推出世界首例金融監理沙盒的英國,不僅有相關法規,更有完善的監管措施改革,其他像是澳洲、新加坡等國也都跑得比台灣更前面。

 現在即使放寬申請沙盒的條件,業者也已失去信心,沒必要再去沙盒裡做實驗,楊瑞芬說:「現在要解決的是金融科技落後的現實問題,要能讓產業發展、同時又防止詐騙,要先有人擔責,並且開大門、走大路,產業才會發展起來。」

 魏啟林表示,彭金隆是相當有活力的學者,學有專精且擔任過基層公務員,更是財政部培養金融菁英人才,也曾擔任公民營壽險公司董事,熟稔保險業經營,尤其是保險業接軌IFRS17會計制度研究,近年在金融創新的政策建言不遺餘力,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學術和實務均具前瞻性。金融業是台灣第二大產業族群,新政府希望藉著推動台灣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亞洲永續金融的典範,同時延續金融業作為中小企業後盾的角色、兼顧資訊安全發展的目標,也是新內閣攜手金融產業共同達成的目標。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強調,建議新內閣首長520前可多跟業界溝通,以積極作為展現行動創新內閣的新氣象,期望金管會新主委可從金融發展的角度推動金融制度改革,以厚植金融業的競爭力,扶持百業發展。當前台灣受惠於地緣政治與供應鏈關鍵地位,國際能見度大增,應當掌握產業發展趨勢,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營運環境、拓展國際經貿合作平台,方能鞏固在全球的戰略價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