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戴瑞瑤、魏喬怡/台北報導

彭金隆上任六大任務 壽險翻身有望

image
彭金隆上任面臨六大任務

 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出任金管會主委,一上任將面臨六大任務,包含壽險業外匯避險止血與2026年接軌、金融監理沙盒加速創新、金控大股東監理、虛擬貨幣監管、租賃業納管與金融阻詐等,都是市場最關注的金融監理議題。

 出身保險司的彭金隆是保險界知名學者,從學界再回到金融監理機關,市場最關注的,就是他會如何接手處理壽險業2026年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彭金隆在學者時曾主張監理財報與對外公告的財務財報分開,有助減輕壽險年年需增資的壓力。

 另外對於壽險業預期今年將上看4,500億元的外匯避險工具成本,彭金隆亦曾主張擴大外匯準備金,替代避險工具,可讓壽險公司逐步降低避險比重,亦或是成本列帳的AC部位資產,在未實現匯兌前可不用避險,即修保險業編製財報準則。此兩大方向,都是壽險業正向金管會極力爭取的方案,就看新主任是否願意落實其學者時的建議。

 二是保險業財務監理指標之一的「淨值比」是否應繼續存在,近年金融市場波動更劇烈,2022年第四季壽險業就因債市狂跌面臨淨值危機時,彭金隆曾認為,用淨值高低,評斷保險業清償能力並不可靠,因會受到短期波動影響,RBC比率比淨值比更可靠。且為了因應監理上淨值比的要求,恐會讓壽險公司投資時多進行短線操作,加速實現資本利得,不利長期資產負債管理,建議檢討淨值比的規範,甚至可評估取消此指標。

 第三是金融監理沙盒法規過嚴,跟不上創新速度,相關機制跟法規可考慮放寬,加速創新。彭金隆曾表示,監理沙盒確實有努力空間,金融監理決策應有容錯空間,將是影響國家金融科技創新程度的重要關鍵之一。

 四是彭金隆是金控法專家,早期曾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近年金管會防範金控大股東「干政」,在他上任後能否持續維持監理力度,繼續推動金控法及銀行法修正案,還是會轉向,亦受到金融業關注,還有後續包含虛擬貨幣專法、租賃業納管、金融防詐等,也將是外界矚目的政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