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社論

我們對財經新內閣的期許與提醒

image
政府不比企業,政府組織的運作也不像學校這麼單純,五位新閣員進到各自的部會,必然會有一段很長的磨合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於16日宣布財經內閣人事,讓人耳目一新,多數是來自業界及學界,新人新政所帶來的活力,將對政府日後施政帶來新氣象,值得期待。

這一份內閣名單來自業界的有國發會主委劉鏡清、經濟部長郭智輝,而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與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則是來自學界。從他們的資歷可知,個個皆是專家,也是一時之選,對於因應當前國內產業發展失衡,穩定供電,推動數位轉型,以及健全國內金融市場,都將注入新思維。

不過,政府不比企業,政府組織的運作也不像學校這麼單純,五位新閣員進到各自的部會,必然會有一段很長的磨合期。2000年政黨輪替,來自業界的林信義出任經濟部長,備受矚目,他於擔任部長一段期間後表示:「經濟部業務包山包海,我花了七個月才能對所有業務有深入的了解。」聰明如林信義尚且要花七個月,其餘可想而知,在政府部門要把理論化為政策,要把想法變成方案,其不容易,於此可知。

以經濟部而言,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向來是業務的重中之重。除此以外,台灣一年四季雨水分布不均,春季抗旱,夏秋兩季防洪也是經濟部的重頭戲。著作權、專利權及商標權的管理,中小企業的協助,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也全是經濟部的工作,真可謂包山包海。尤其面對國際局勢變遷,產業鏈重組,地緣政治等風險,部長的壓力之大,於此可知。

再以國發會而言,國發會前身為美援會、經合會、經建會,長期以來有小內閣之稱,之所以稱為小內閣是因為昔日經建會主委都是當過部長之後才出任這一職務,輩份既高,有助於調合部會之間的爭議,譬如說經濟部基於產業發展主張降稅,財政部本於預算穩健反對降稅,這時就要由經建會主委出面把兩位部長請來協商,讓政策不至於停擺。除此以外,每四年要編定經建計畫,並進行管考以讓政府施政能有秩有序的達成目標。還有,國發會所負責的國發基金,由於擁有台積電股票,每年可獲得逾百億現金股利,如何將資源用以協助新創,又不致於因投資失誤而惹爭議,也是新任主委不小的挑戰。

至於金管會,眾所周知,資本市場是經濟發展的櫥窗,金融監理固然重要,發展創新以強化金融競爭力更加重要,準閣揆期許新任主委彭金隆能整合公私資源,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這誠然是不容易的工作。而數位部、國科會在面對全球瞬息萬變的數位競爭環境下,責任尤其大,雖然台灣在去年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第九,表現已屬不錯,但仍不如韓國、新加坡,顯示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綜上可知,在如今國內外環境下,財經部會首長所面對的國際競爭是大的,既要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又兼顧環境保護而實現淨零,更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五位新任閣員的才識及經驗無庸置疑,然而,部會是由一個龐大文官體系,複雜的法規條文所組成,每做一件事都有法規參差其間,雄才大略在政府組織運作下,每每為之英雄氣短,如何了解部會之間的法規運作,以讓為官的抱負得以實現,這恐怕是更大的挑戰。

2000年以前的部會首長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所有部長都有文官的歷練,部務及法規對他們來說,瞭如指掌,惟如今的部長,多數缺乏這方面的歷練,而此次財經內閣尤其是如此,改善的方式就是要多多聽取文官的建言,高階文官通常已歷經20多年的訓練,對於業務、法規及窒礙難行之處,瞭然於胸。當年第一位來自民間的經濟部長林信義,就是充份信任文官,因此能在施政上取得成就。

於1984~1989年臨危受命,出任行政院長的俞國華,曾任財政部長、央行總裁、經建會主委,對文官體系知之甚深,關於用人,他曾說:「我是以其人的器度、德才是否兼備,工作是否適才適所,作為考量的原則。一經任用,即予充份授權,分層負責,而以彼此多作聯繫協調,發揮團隊精神,達到施政的要求。」這一席話於今聽來,仍如暮鼓晨鐘,值得五位準閣員多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