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文/郭亞欣

公共意外險+產品責任險 南山產險 助餐飲業轉嫁食安風險

image
●南山人壽壽豐通訊處處經理蔣怡安,成功以南山產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產品責任險協助業者轉嫁食安風險。圖/南山產險提供

 經營餐飲業有許多隱藏的風險,一旦忽略可能造成營運上極大的影響!近日爆出多起因食物中毒導致顧客死傷的事件,引起大眾恐慌,而業者還可能將面臨鉅額的賠償。因此,南山產險建議餐飲業者,除持續提升餐飲衛生及食材安全之外,應立即檢視是否有依法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與產品責任險,並確認保單是否於有效期間內,才能保障自身權益、轉嫁賠償風險並減少爭議事端。

 蔣怡安表示,事實上,投保產品責任險是餐飲業強制性的保險。據衛福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授權訂定之《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保險》規定,具有商業登記、公司登記或工廠登記之餐飲業者都應投保「產品責任保險」,並「食品業者登錄辦法」之函示,應填報「保單到期日」及上傳有效之投保證明。若未依規定投保,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此外,許多業者以為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並加保「食品中毒責任附加條款」,即可轉嫁因食品不潔導致顧客食物中毒的風險,但其實公共意外責任險的保障範圍「僅限營業處所內」,並不保障外帶餐飲所導致的食物中毒風險,若外帶餐飲因食材受汙染致顧客食物中毒、食品中有異物導致客戶受傷或等,就需由「產品責任保險」才能啟動理賠。因此,建議同時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與產品責任保險,才能將內用、外帶的風險一併納入保障範圍。

提醒業者,各縣市政府為加強公共場所之安全,均設有公共意外險最低投保的金額限制。因此,建議在開業前一定要確認針對開業餐廳坪數與投保金額的規定投保,才能避免遭主管機關的稽查和懲處,並有效轉嫁營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