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外資瞄準數位經濟藍海

image
境外科技基金與那斯達克績效比較

 統計近一年來那斯達克指數狂飆,帶動科技基金同樣水漲船高,根據晨星統計,截至4月10日止,境外科技產業股票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超過10%,近一年報酬率接近30%,但美股科技七雄近期表現開始出現分歧,第一季輝達表現最佳、大漲超過80%,第二、第三名是Meta約37%、亞馬遜約18%,表現最差是特斯拉下跌29%。

 安盛投資管理股票及多元資產投資主管Stephane Lago表示,許多科技基金著墨在AI相關硬體類股,但很多股價已漲多,但其實像數位支付、線上遊戲、網路安全等,具備「數位經濟」概念的科技類股,反而是更有漲升機會的藍海。如果只壓美股科技七雄可能錯失一些商機,其實AI發展具有顛覆眾多行業的巨大潛力,以科技產業為例,AI將從Discovery發現產品、Decision購買決定、Delivery產品配送及Data數據分析等四面向,帶動科技業進入數位經濟的發展主軸。

 Stephane Lago指出,目前看好搜尋引擎及社群媒體,因為在數位經濟時代,精準行銷和數位廣告已經成為吸引客戶的主要管道,而且人們傾向於從手機及應用程式上購買商品,也會帶動電子商務公司、入口網站和行動應用程式的成長。同時也看好安全且快速的線上支付,以及更有效率的配送,因此也重壓金融科技、線上支付、網路安全及不動產,網路安全市場預計將從2022年的1,540億美元成長到2030年的4,250億美元。

 百達機器人科技策略投資團隊認為,AI應用大增使GPU、CPU、記憶體等受惠成長,且美國科技的龍頭企業著力開發客製化晶片,皆可能成為機器人產業的催化劑。生成式AI爆發推出創新應用,為晶片價值鏈帶來了大幅的投資價值,經歷2023年連續升息與通膨擔憂衝擊,相關族群的本益比已經回到相對合理位置,觀察當前AI發展帶來的革命性轉變和商機,投資人可以從相關策略尋找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