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各大債市ETF 資金狂追捧

美債殖利率彈升,美國、全球、新興市場、歐洲等債市全面淨流入

image
示意圖。圖/freepik
主要債券ETF資金流向

 美債殖利率彈升推動買氣,過去一周各大債市ETF仍持續獲資金追捧,固定收益型ETF淨流入資金共82.63億美元。法人觀察,美國、全球、新興市場、歐洲等債市全面吸金,分別有31.52億、13.88億、10.38億、6.03億美元淨流入。

 就債券信評類別來看,投資級債ETF有65.52億美元淨流入,但非投資級債ETF資金則淨流出17.06億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班傑明.克萊爾表示,美國高評級綜合債市指數到期殖利率脫離十多年來的低檔區,最新已高達4.59%,且各債市殖利率普遍高於2007年以來平均,美國公債和抵押債等高品質債殖利率更達罕見的高水準,再加上聯準會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的助攻,為現階段投資布局債市的兩大利基。

 安聯投信指出,美國利率已來到限制性水準,隨著就業市場與通膨,聯準會可望於今年調降基準利率,但因近期美國經濟與通膨降速低於預期,開始降息時間或落在年中或之後,對債券有利,故建議可維持較低的現金部位,但在上半年時主要仍著重於透過息收累積報酬率,並偏好具有較高收益率的信用債,同時聚焦評級較佳者,以在布局未來降息機會的同時,也平衡潛在的經濟衰退風險。

 國泰投信認為,美國CPI公布後殖利率大彈,美債價格走跌,目前美十年期殖利率仍於4.5%以上。消息一出,美債ETF雖反應殖利率上彈而大跌,但隨後在投資人仍趁機大量逢低搶進加碼買盤火熱,申購狀況更加熱絡,主要是認為今年降息機率仍高。

 近期受通膨回溫疑慮、勞動市場強勁等因素衝擊,致使美債殖利率陡升,債價再度回到甜甜價位,但觀察製造業僱用狀況卻較疲軟,製造業景氣仍處於疲弱整理階段,故今年降息可能性仍大,只是在經濟強勁表現下而可能略有推遲,建議投資人可趁殖利率彈高時進場加碼,等待降息同時還可享有高債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