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孫彬訓/台北報導

公股銀:最怕美不降息甚至升息

以伊情勢緊張,股市走勢未明

image
公股銀行分析以色列、伊朗衝突將不至於變成區域戰爭,但最擔心油價若持續攀高,通膨野火恐續燒。圖/美聯社
歷年戰爭對S&P 500影響

 以伊緊張情勢升溫,公股銀行分析以色列、伊朗戰爭將會克制,不至於變成區域戰爭,但現在最擔心的是油價若持續攀高,通膨野火持續延燒,將導致高利率環境持續,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直衝5%,美國降息延後到明年以後,甚至今年仍會升息,這才將是全球金融市場的最大風險。

 觀察過往戰事對美國S&P 500指數的影響,其實沒有顯著的規律,股市的表現仍取決於當下總體經濟環境及企業獲利的狀況。之前四次戰爭對美股影響面,1990年的波灣戰爭,之後的一周、一個月、三個月、半年都是下挫,但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則是一周、一個月、三個月、半年都是上漲。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則是開戰後一周下挫,但之後一個月、三個月、半年都是上揚,2022年的俄烏戰爭則是一周、一個月上漲,但三個月、半年都是下挫。

 目前美股大盤創高後,又碰到戰事較容易影響市場信心,引起獲利了結賣壓,後續可持續觀察,若美國經濟能夠軟著陸,且在企業獲利能夠持續成長的支撐下,預估美股仍可維持長牛格局,台股即有機會續創新高。

 近期台股靠著台積電以及鴻海持續上攻,但中小型個股有拉回壓力,短線資金聚集在AI、台積電、鴻海、綠能上,其他個股紛紛回檔。觀察15日台股跌破周線,但仍在月線、季線上,若手上持股跌破重要支撐,建議嚴格停損,降低持股壓力,等待盤面止穩後重新布局。

 目前台股第二季的選股重點在於AI、台積電、CoWoS設備、奧運、AI PC等可來回操作,而蘋果、電動車及大部分傳產,如鋼鐵、水泥等仍然需要時間整理,雖然位置低,不過產業仍處低迷狀況,雖低基期的傳產較有機會補漲,但需要等待籌碼沉澱及景氣上升循環的效果傳遞到傳產上。

 第二季看好的的有IC設計、半導體、設備股、AI組裝、PC&NB、散熱、夏季奧運題材的衣服、整理已久有回檔的績優個股等,皆可伺機留意、來回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