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瀚亞投信台股投資總監劉博玄

三利多匯集 台股續航力強

image
加權指數1130415(日線圖)

 市場觀察:儘管美國公布3月C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但後續公布之PPI卻有降溫跡象,短期通膨數據本身就會有所波動,但趨勢已是逐步下降。所幸美國經濟仍強勁,並無過多的利空消息,通膨對股市影響性已不若以往,市場關注降息何時啟動,研判今年下半年機會較大,而若開始降息,對股市將會是加分效果。

由於美國移民人口多於預期,使當地就業數據強勁,而聯準會主席鮑爾亦已改口,認為充分就業才能降低薪資漲幅,進而改善通膨;由於就業是美國經濟的根本,擁有強勁的就業,更能讓整體經濟維持熱度,若再搭配AI創新應用,美國經濟進入成長期階段應無懸念。同時,隨美國消費回溫,帶動補庫存需求,台灣也能連帶受惠。

盤勢分析:儘管美股開始進入震盪階段,但台股在充沛的資金及520行情支撐下,表現仍相對強勁,整體盤勢仍維持在2萬點之上。研判未來一個月將在2萬點至21,000點間盤整,除非進入連二個交易日的長黑,否則多頭得以延續,後市觀盤重點可放在半導體龍頭與近期漲幅凌厲的重電設備股上。

 輝達在GTC展覽發表最強晶片Blackwell,使台灣ASIC類股開始修正,先前漲多的AI類股也開始震盪,唯獨散熱、半導體類股仍相對強勁,預料AI供應鏈將開始調整,可能要等下半年態勢明朗後,整體類股走勢會較清晰。市場將焦點放在先進製程高階晶片,現在輝達的角色類似當年的蘋果公司,過往只要蘋果新機發表,就會帶動供應鏈走勢。而從蘋果到現在的輝達時代,唯有晶圓代工廠續航力最強,主因是晶片會愈做愈高階,進入障礙愈來愈高,可望受惠族群包括晶圓代工、封測及設備等。

操作建議:AI個股過去一年來都已漲多,評價逐漸拉高,以台灣供應鏈來看,散熱與半導體是相對最看好的族群,回檔時可將這兩大類股作為核心配置,並將組裝、PCB相關作為衛星配置。

電子族群亦看好網通類股,隨聯網需求持續增加,推動主流規格網WiFi7升級,在無線連網方式FWA的部分也因布建與維護成本較低,而開始在美國、印度等市場大為鋪設,台廠在用戶端設備的出貨量也將大幅成長,相關公司可望受惠。

傳產部分則看好重電設備,全球電網汰舊換新,台電的強韌網計畫在2022年至2032年間將投入5,645億元,除此,AI應用也將需要大量的電力需求,這都能讓台廠獲取龐大商機。

金融股去年開始獲利就有亮眼表現,今年的配息也都較樂觀,同時也持續看好今年金融股的獲利成長,由於評價仍未偏高,加上配息優渥,有機會吸引高股息資金進駐,使股價獲得支撐。另亦看好紡織成衣,可搭上巴黎奧運題材,同時紡織成衣歷經去年庫存去化後,隨供應商下單回歸正常,今年營運動能有機會恢復成長,亦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