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孫彬訓/台北報導

公股銀強化歐美商辦風控

 歐美商辦授信陸續傳出爆雷,公股銀行分析,因先受疫情遠距辦公影響,歐美商辦出租率下降,接著是暴力升息後的高利環境,提高借戶還款壓力,各公股銀都將歐美不動產納入關注產業,定期關注曝險金額加強控管,並要求海外分行辦理歐美地區不動產案件,應審慎評估風險,並落實貸後覆審作業。

 公股銀主管表示,歐美升息後,為降低風險,持續以穩固資產品質為首要考量,強化貸後管理,並穩步擴增海外生息資產,希望在高利及通膨環境下,衡平風險開拓收益,並持續開拓當地客群。

 尤其美國暴力升息後,公股銀整體在授信案件的產業選擇上,將因應總體經濟環境變化、留意產業消長及供應鍊狀況,適時汰弱留強,各銀行強化對歐美地區的風控。其中,許多銀行留意的產業有石油及煤製品業、水電燃氣業、運輸及倉儲業等,另有公股銀持續關注能源轉型及永續發展相關產業。

 整體來看,公股銀對歐美的商用不動產授信,已限制其暴險額度占比,並逐月追蹤其信用變化情形。也就是說,對於海外地區商辦案件,各公股銀希望在風險無虞下,審慎評估借戶財務、業務及經營等情況,審慎擇優承作。

 個別銀行中,臺灣企銀對於美國不動產業案件的徵審持續重視借戶不動產擔保品類別、出租率及借戶營收、償債保障比率等,目前持有部位多屬商場及旅館類型,審慎保守推展此類型業務。

 華南銀行內部針對個別產業授信規模等,設有相關上限及控管指標,並定期對現有客戶貸後覆審,持續密切關注客戶的營運概況及財務、業務情形,以確保銀行的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