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高盛Q1淨利年增28% 股價飆

image
圖/美聯社

 高盛15日盤前公布首季財報,在美股創新高與債市活絡帶動交易業務成長,讓投資銀行等業務營收呈兩位數年增幅的帶領下,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增近3成並遠超市場預測,刺激股價開盤跳空開高一舉收復400美元大關,大漲近6%報411美元。

 其首季淨利年增28%至41.3億美元,每股獲利11.58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8.73美元。營收年增16%至142.1億美元,也大幅高於市場預期129.4億美元。獲利與營收呈兩位數增長,主要是資本市場活動再次活躍起來所致。

 在各項業務營收裡,投資銀行業務年增32%至20.8憶美元,資產與財富管理年增18%至37.9億美元。交易業務營收年增10%至76億美元。

 值得注意是,來自固定收益的交易業務的營收年增10%至43.2億美元,遠超市場預估的6.8億美元。股票交易業務營收年增10%至33.1億美元。

 雖然執行長蘇德巍(David Solomon)去年因為要縮減獎金等變革措施,和包括要退出零售銀行等策略轉向保守而令高層人心不穩,在內部成為眾矢之的,但在首季交出漂亮成績單後,外界認為蘇德巍的地位和高盛的發展能夠呈現新局面。

 高盛跟上周公布最新財報的摩根大通、花旗與富國銀行等對手一樣,都優於市場預期,而且各自的交易與投資銀行等業務均有亮眼表現。這顯示出今年來美股創新高和IPO市場恢復活力等有利環境,讓各家華爾街巨擘受惠。

 儘管如此,專家認為美國維持高利率水準的時間太久,尤其通膨壓力居高不下,甚至可能讓聯準會(Fed)繼續升息,均可能傷害到華爾街的交易與投資銀行等業務。

 像Fed自2022年3月開始積極升息後,導致包括IPO、企業併購和公司債發行等各類交易活動萎縮,使各投資銀行飽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