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油價漲 波克夏持股西方石油潛在獲利驚人

 油價今年來累計上漲近2成,帶動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價大漲,已高於股神巴菲特掌控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所持認股權證的履約價,為波克夏帶來驚人潛在獲利。

 波克夏持有西方石油8,390萬股認股權證,每股履約價59.62美元。西方石油股價過去一年來走勢波動,讓波克夏所持權證價值也高低起伏。

 西方石油12日收盤價為69.01美元,一個月來累漲逾11%,讓波克夏所持權證價值大增。按照西方石油2024年獲利預測,目前本益比約15倍。西方石油股價自1月初以來一直低於波克夏所持權證的履約價。隨著油價走高,西方石油股價自2月中開始起漲並升破60美元水準。

 波克夏持有西方石油權證的目前內在價值約7.5億美元,距離權證到期日還至少五年。由於波克夏看好石油業前景而不斷投資西方石油,因此外界認為波克夏在權認到期前不會執行履約價。

 巴菲特2月在股東信中表示,波克夏特別喜歡西方石油在美國持有龐大石油與天然氣資產,和其在碳捕捉倡議上的領先地位。

 西方石油去年底同意以120億美元收購私人能源公司Crown Rock,讓其擴大在頁岩油重要產區二疊紀盆地的經營規模。

 目前波克夏持有西方石油約2.48億股普通股,占西方石油股權比率28%,價值約170億美元。另外,持有價值85億美元特別股,每年股利率8%。西方石油是波克夏目前在能源產裡最大規模的投資。波克夏最先在2019年以100億美元買進西方石油的特別股,當時後者要以550億美元收購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 Petroleum)而急需大量現金。後來西方石油從波克夏手中贖回約15億美元特別股,並能夠在2029年贖回所有特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