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央6月降息有望 今年估逾三次

 歐洲央行6月降息已漸趨明朗,歐央管理委員會成員兼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日前在訪問中提到,若無意外,歐央應在6月會議決定開始降息。此外針對未來降息軌跡,另一名歐央管委、也是立陶宛央行總裁西姆庫斯(Gediminas Simkus)則預估,今年至少有三次降息。

 戴加洛日前接受法國JDD雜誌訪問時指稱,由於歐央對於贏得對抗通膨之戰已經愈來愈有信心,「倘若沒有意外,我們應該會在6月會議決定首度降息。」而且到年底還會有數次調降利率。儘管如此,戴加洛也補充,歐洲利率並不會回到2015年到2022年期間的超低或甚至是負利率的水準。

 另一名歐央管委西姆庫斯則表示,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延後降息時點,歐央的降息決定也不會受到影響,他認為歐央可能會在6、7兩月都調降利率,「今年三次以上的降息機率超過50%」,「三次降息只是保守的預估。」

 西姆庫斯還刻意淡化Fed的利率決策可能將對歐央造成影響。他認為歐央將獨立做出決定,不會取決於Fed的態度,唯一問題是兩者利率軌跡分化如何影響實體經濟。

 他聲稱:「我反對歐元體系根據美國政策制定者的行為來做出決策」,認為這是兩個獨立系統,彼此並無關聯。不過他也補充,歐美政策分歧將會改變兩個地區的貿易條件與經濟發展。

 雖然歐央6月降息應是大勢所趨,不過西姆庫斯也提到,一旦地緣政治緊張急遽升溫,歐央的降息計畫仍有可能生變。

 歐央上周公布利率決策,雖然一如外界預期,連續第五度凍結利率,不過該央行在會後聲明中首度暗示6月降息應成為檯面上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