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難纏 美國公債買氣陷觀望

 近期美國公債歷經一連串疲弱的標售,引發投資人擔憂市場將難以吸收接下來湧入的大批政府公債。分析師認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改變投資人對聯準會(Fed)政策走向的預期,若通膨依舊頑強,將使許多人對公債市場持觀望態度。

 美國先前標售規模390億美元10年期公債,但需求呈現疲弱。上周公布的3月通膨數據高於預期,使過去一周公債市場賣壓沉重。美國3年期和30年期公債標售結果也反映投資人興趣缺缺。

 愈來愈多人認為通膨尚未完全受控,Fed可能會讓利率維持高點更長時間。借貸利率指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收在4.5%左右,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

 美國政府將在5月標售3,860億美元左右的債券。分析師擔憂,公債市場的動盪可能衝擊金融市場的其他部分,拉抬政府借貸成本,傷及經濟。

 Sierra Mutual Funds投資長奧賓表示,「市場風向出現很大的轉變。CPI報告改變大家對於Fed政策方向的看法。」

 美政府透過向投資者與經銷商定期標售公債,藉此取得運作所需的基金,美公債向來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投資之一。自疫情爆發以來,公債發行就呈現爆炸性增長,2024年首季美國共計發債7.2兆美元,創史上最高,刷新2020年第二季的紀錄,後者當時是因應疫情振興措施而籌資。

 去年美國公債發行規模達23兆美元的新高,在計入債券到期後,總計籌措2.4兆美元現金。

 眼見Fed打算放慢縮表速度,換言之市場只須吸收比重較少的公債,加上美國公債仍是全球最安全的資金存放標的,所以預料需求仍不至於太過惡化。不過大批湧入的新發行公債依舊令人擔憂,尤其是通膨難纏之際。上周CPI數據揭曉後,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近0.2個百分點,創2022年最高單日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