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 連二月逾40億

image
個人房地合一稅收

 房市交易熱絡,據財政部統計,3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42.4億元、年增57%,創同期新高,且連續二個月超過40億元,其中新北市取代過去長期居冠的台中市,成為房地合一稅繳稅王。

 據財政部統計顯示,房地合一稅自2016年實施以來,稅收持續增加,在去年房市景氣復甦下,房地合一稅稅收幾乎逐月成長,去年5月重返單月30億元大關,10月超越40億元,12月更達單月新高的71.1億元,全年419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年增率收歛至1成以下,增加幅度已明顯趨緩,今年2、3月則是再度連續二個月超越40億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大增、不斷創高的主要原因,包括近年的房價大漲、轉售房產時多有明顯的增值空間,由於在2016年以後買進並轉售的案件,有獲利才會納入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適用地合一稅的交易案件數量累積愈來愈多,另外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高稅率的持有期間延長、預售屋轉售納入課稅,也讓長期來看房地合一稅收規模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3月房地合一稅收8.5億元、年增101%,新北市稅收超越台中的稅收7.8億元,為全台最高;桃園5.7億元,也有近1倍的年增率;台中市年增率約49%;台北、台南、高雄年增率均約3成。

 曾敬德指出,過去幾年的全台房市熱潮,由雙北以外所帶動領漲,台中市房市交易熱絡,房價、地價漲幅大,在大型物業及土地交易帶動下,房地合一稅收長年居全台第一,不過自去年下半年起的資金潮帶動房市交易量價增溫,近年房價漲幅相對落後的雙北補漲效應明顯,加上新北又是全台房地產交易規模最大的區域,此次超車台中,成為房地合一稅全台繳稅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