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6曾麗芳、楊日興、王淑以/連線報導

台股重挫 軍工、航太逆勢飆

image
以伊衝突導致台股重挫,軍工、航太股逆勢大漲,成為盤中亮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以伊衝突導致15日國際股市幾乎全倒,台股收盤也重挫286點,惟軍工、航太股卻逆勢大漲,成為盤中亮點。其中,無人機廠雷虎、航太股的亞航、切入軍品供應鏈的和成等,爆量強攻漲停;漢翔、寶一等軍工概念股盤中上漲逾5%,軍工相關概念股成為中東戰事升溫逆勢走揚族群。

伊朗使用無人機企圖癱瘓以色列防禦系統成為焦點,台灣政府也將無人機列為重點發展項目,更預估台灣無人機2030年產值目標可達400億元。

雷虎已研發出最新軍用商規無人機與水下無人艇等產品,此外,雷虎與邑錡簽署無人機載具航拍縮時相機系統合作備忘錄,攜手研製輕量化高規格雙感光航拍無人機搶市。因以伊衝突題材,雷虎15日開盤不久即鎖住漲停83.40元,爆出近1.8萬張的成交量,其中外資買超約2,500張。

亞航受惠軍用、民用兩大維修業務都成長,帶動3月營收5.73億元創同期新高。亞航新產品光纖陀螺儀完成試產,正爭取客戶訂單,無人機認證持續進行中。亞航15日帶量衝漲停44.60元。

 和成開發防彈陶瓷切入軍工供應鏈,激勵股價開高走高收漲停19元,創去年11月底以來新高。

 準總統賴清德520將就職,加上國際資金進駐,軍工、航太族群備受關注。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無人機國家隊、航太產業鏈、國機國艦國造等政策,大力串聯民間航太、軍工產業鏈共襄盛舉。

在國際資金進駐部分,美國國防與航太訪問團本月9日率團來台密訪我航太、軍工產業鏈,先後拜會航太供應鏈龍頭漢翔、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據悉是為了520後雙方產業鏈的合作鋪路。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中東情勢緊張,資金除轉向原物料避險外,也朝著軍工概念股布局,不過中東地緣政治風險一直存在,外加美國聯準會降息前景調降,目前仍屬第一季台股大漲後的技術面修正,目前軍工股具有戰爭的題材,但最後漲多仍會回歸基本面的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