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孫彬訓/台北報導

外資回補台股 科技族群領風騷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站穩二萬點,觀察這波行情起漲點約始於去年11月,外資也在當時開始大幅回補台股,推升大盤上行,且買氣延續至今年,累計今年來外資已買超台股逾千億元,其中一向受外資首選布局的科技族群表現強勢,電子指數漲幅更勝大盤。

 法人表示,根據歷史統計,5月~7月當外資買超台股,當月科技股表現更加優異,自2000年以來統計,電子指數分別平均上漲4%、3.3%和5.8%,皆優於同期間加權指數表現,在AI浪潮有望持續刺激外資回補下,科技股表現可期。

 群益科技高息成長ETF經理人洪祥益指出,根據IDC統計,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的規模有望在今年有20%的成長,至6,328億美元,且隨著AI技術應用層面擴大、推升需求,也可望進一步帶動台灣科技廠商營收成長、吸引資金進駐,而當中也不乏配息能力與獲利能力俱佳的企業,建議投資人可趁勢透鎖定科技高息股的台股科技高息ETF來把握成長與收益兼顧的行情。

 兆豐台灣電子成長高息等權重ETF基金研究團隊認為,相較投資個股較為費心耗時,若採取納入電子股趨勢、成長息收、等權重三者兼備的台股型ETF,搭配特有的等權重機制,既能挹注平均上漲機會,有望增添投資效率,更能在資產配置中均衡掌握台股護國群山類股的成長空間。

 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經理人林怡君說,台灣投資人對能創造現金流的產品有相當的喜愛,高股息、穩定現金流,的確能夠滿足大多人的資金需求,但高股息ETF儘管會納入成長、價值、科技等不同訴求,但細看選股邏輯會發現,股利率仍然是多數高股息ETF選股的首要標準,容易因為過於追求股息,反而落入領配息、賠價差窘境。

 ETF動能指標,就是尋找股價具備動能的強勢股,由於股價走勢往往會領先基本面及技術面,是兩者的領先指標,這些股價動能強勢企業在入選成分股後,未來股價續強的機率仍高,也更容易繳出亮眼的資本利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