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張瑞益/台北報導

先進製程需求夯 閎康Q2續旺

第一季在日本熊本廠開始貢獻營運下,營收年增5.63%

image
先進製程技術需求日益增加,再加上熊本廠營運貢獻第二季可望持續擴大,看好閎康Q2營運有望續揚。圖/本報資料照片
閎康近六季營運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3587)第一季在日本熊本廠開始貢獻營運下,單季營收年增5.63%。市場法人看好,人工智慧(AI)和高效能運算(HPC)快速發展帶動,對於先進製程技術需求日益增加,再加上熊本廠營運貢獻第二季可望持續擴大,看好閎康第二季營運有望續揚。

輝達(NVIDIA)今年發表令全球矚目AI晶片架構-Blackwell,引發業界對AI晶片的需求熱潮,由於目前正處於AI產業硬體建置期,隨著AI產業的持續擴大,預期企業和開發者將持續尋求更強大的GPU或ASIC來驅動創新,由於晶片設計複雜度提升,故障分析(FA)的需求將快速增加。閎康已與晶圓代工大廠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隨著客戶取得高速運算晶片大部份的市場份額,相關晶片檢測需求也將持續增長。

此外,閎康也指出,隨著製程的微縮,現行電晶體架構對於漏電控制接近極限,目前,業界正將電晶體架構轉換至環繞式閘極(GAA)電晶體,其中三星在2022年導入3奈米晶片的同時即率先將架構改為GAA,英特爾亦計畫於20A製程導入GAA。晶圓代工龍頭亦計畫在2025年的N2製程採用GAA技術,並在N2P製程導入晶背供電網路(BSPDN)技術,預期性能和功耗將有顯著進步。

閎康進一步說明,由於製程轉換到新架構比現有架構上進行改進要困難得多,過程中即需要通過材料分析(MA)來反覆測試,以找到最合適的材料和製程參數。閎康配備了光學檢測、電性分析和化學分析設備,提供全面的MA解決方案,憑藉累積多年的分析經驗和豐富的數據庫,閎康將持續受惠於架構的轉變及製程演進所帶來的商機。

市場法人也指出,閎康在營運上掌握AI、HPC相關動能,而且是同業中最積極進行日本布局的公司,隨著海外營運貢獻的增加,看好該公司第二季營運可望持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