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中信投顧經理陳柏州

類股輪動強者恆強 採區間價差操作

 全球總經觀察:在美國3月就業人數出現炸鍋數據(新增人數達30.3萬人,市場預期僅21.4萬),以及美國3月CPI數據(年增率3.5%,較前期3.2%走升)出現連續回升的情況下,原先美國聯準會官員普遍偏向鴿派談話似乎出現搖擺轉向跡象,甚至不排除再度升息言論也時有所聞,在這種情況下,目前市場對於聯準會5月降息已幾乎沒有期待,而6月的可能性也在大幅下滑之中。

 不過,其實目前美國通膨下滑趨勢並沒有出現改變,而聯準會(Fed)所關注的職位空缺與失業人數比(2月數據為1.36,近四個月新低)亦朝疫前水準(2019年平均約1.2)持續靠攏,整體來看,2024年仍然是一個適合降息的年份,尤其Fed在3月最新利率點陣圖仍是透露降息三碼訊息,而Fed主席在會後記者會談話亦表示對數據不會過度反應,重申政策利率已達峰值且今年可能降息,推測Fed啟動降息應該只是時間點選擇的問題。

 就目前美國經濟成長、消費及就業情勢來看,美國聯準會(Fed)確實沒有降息的急迫性,推測未來降息速度應該只會慢不會快,而在美國現任總統拜登連任之路面臨川普強力挑戰的情況下,推測最可能時間點應是落在今年第三季末附近,剛好搭上美國總統大選。

 另外,近期國際油價因中東緊張情勢加遽下出現飆升,其中布蘭特原油更是一舉突破90美元大關。由於油價走向仍是牽動全球通膨(尤其是美國)是否捲土重來重要關鍵因子,未來需密切留意其後續趨勢變化。

 盤勢分析與投資策略:就近期台股上市指數拉回整理,而櫃買指數則順勢接棒轉強補漲創高來看,顯示目前多方對於行情漲跌及類股輪動節奏的掌控仍居絕對優勢,整體而言,在國際政經情勢未見重大利空下,台股確實暫無趨勢反轉疑慮,指數高點仍不預設立場;不過,「漲多」乖離偏大及美-費半弱勢反彈格局是目前台股最大壓力所在。

 在ETF申購熱潮暫告一段落的情況下,近期利多題材相對匱乏恐 難驅動另一波追價買盤,預期台股短線高點空間有限,先在20,500~21,000點進行第三次箱型築底結構可能性大,目前操作思維採區間價差為主。

 盤面類股輪動呈強者恆強,現階段選股仍以趨勢向上或具政策加持的「信賴」產業為主(半導體、AI、軍工、重電、綠能),預期在520新總統上任前應仍有表現空間。另外,台積電法說會將於4月18日登場,其供應鏈-廠務、設備、耗材(先進封裝相關)等族群,可望吸引另一波買盤卡位進場,逢回仍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