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陳昱光/台北報導

飛捷董事長 林大成 拚軟實力 卡位AI喊in!

image
飛捷董事長林大成對於產業下一個成長爆發商機,看好AI辨識、機器學習等將快速導入至端點收銀系統,近年積極強化軟體方面的實力,擘劃出轉型「AI應用商」的發展藍圖。圖/陳昱光
林大成 小檔案

 POS品牌大廠飛捷成立於1984年,至今已40個年頭,創辦人兼董事長林大成憑藉精準眼光,從PC領域成功搶進IPC應用,並聚焦在零售、商業等終端市場,一路成長茁壯,拚到成為全球第三大POS廠。

 對產業下一個成長爆發商機,林大成看好AI辨識、機器學習等將快速導入至端點收銀系統,近年積極強化軟體方面實力,擘劃出轉型「AI應用商」的發展藍圖。

 飛捷成立以來,陸續在英國、美國、德國、香港及上海設有辦公室及子公司,尤其在智慧零售領域取得長足發展,與多家大型系統整合商,速食餐飲、百貨業者皆有合作,在各終端應用換機潮帶動下,推動飛捷營收穩步擴增,繳出連年維持獲利、未見虧損的優質成績,2022年更以稅後純益10.43億元、EPS 7.2元刷新紀錄。

 林大成表示,飛捷近年來針對終端客戶在各場域營運流程中需求,進行討論、溝通,並研究開發產品,提供場域使用情境的智能化解決方案。在硬體銷售方面,持續深化餐飲、零售、醫療、工業自動化等領域應用,提供多元選擇。飛捷2023年雖受全球快速升息、終端客戶庫存去化緩慢,拉貨遞延等負面因素影響,導致營收、獲利較前一年度新高水準出現較明顯衰退。林大成也直言,去年營運確實面臨很大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更加堅定公司要持續往提高NoN-POS營收占比的發展方向,因應AI發展快速,預期相關應用進入到端點收銀系統會迎來一波新成長機會。

 同時,隨著「硬體加軟體」系統解決方案逐漸成為產業發展趨勢,以及電子行動支付興起,林大成在轉投資的策略布局上開始出現轉變。

 攤開飛捷收購史,2015年取得國內POS品牌普達系統25%股權,2016年再收購英國公司Box Technologies。

 而到了2019年飛捷以4,200萬元成立子公司華捷智能(Berry AI),發展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軟體技術;2022年先是處分普達系統全數持股給仁寶,另投資英諾菲(Inefi)數位科技,結合公司硬體服務優勢,以及新創團隊SaaS軟體開發能力,提供更完整軟硬體垂直整合服務,透過雲端統一端點管理平台,進一步提升客戶遠端管理效率,皆是以強化「軟實力」為出發點。經過近年產業調整及布局效益展現,飛捷旗下子公司英諾菲聚焦遠端監控硬體機台的軟體服務,提高公司產品在市場上競爭力,並透過訂閱制的服務方式,創造更高加值應用,已有數萬台POS機台導入。

 另一子公司華捷智能則鎖定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領先技術,已在餐飲場域取得良好的驗證反饋,透過人工智慧數據分析來改善各服務流程,今年在美國連鎖速食店的AI應用業務已拿下前50大業者共4家訂單,陸續開始貢獻營收,預計全年貢獻業績將從去年的不到千萬元,成長至數千萬元規模。

 同時,林大成強調,飛捷並不是要放棄硬體,目前也已確實做到AI應用,掌握不少客源,希望能夠擺脫以往對工業電腦還停留在硬體製造的印象,從POS硬體轉向AI應用商發展,預計今年會推出四~五個與AI應用相關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