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黃欣/綜合報導

蕭茲率企業天團 展開訪中行

image
 ●德國總理蕭茲。圖/美聯社

 德國總理蕭茲14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中國行程。這是蕭茲上任以來第二次訪中,他率領環境、農業、交通等三名內閣部長,以及西門子、賓士、BMW、拜耳等德國重量級企業負責人的豪華陣容隨行。專家指出,對比美國的「去風險」操作,蕭茲此行傳達繼續深化兩國經貿關係的意願。

 綜合外媒報導,這是蕭茲繼2022年11月之後再度訪中,停留時間也比先前更長,預計將前往重慶、上海和北京等城市。在北京期間,蕭茲預計將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等領導人。

 第一財經報導,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表示,儘管當前德國的全球戰略有所調整,包括先前曾提出要降低對中國依賴性、降低風險等,但本次隨行陣容仍有三位部長,規格之高非同尋常。除了向中國傳遞出「去風險」不等於「與中國脫鉤」,也意味德國尋求在氣候、環保、交通等領域擴大與中國合作。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表示,蕭茲本次訪問,代表德國無法中國脫鉤,需要繼續深化雙邊經貿往來與合作,雙方針對經貿及國際的熱點問題溝通磋商,有助於維護中德與中歐關係。

 丁純也認為,迄今為止,經貿往來仍然是促進中德互利合作的關鍵項目。從3月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以及博鰲論壇上,都有不少德國企業家的身影,可看出德國企業仍從自身經營邏輯和全球布局出發,主張維持中德正常交往。

 除了官方層級的經貿合作,本次隨團的德國重量級企業家也引人關注。外媒指出,包括科技業巨頭西門子CEO博樂仁、知名車廠賓士集團CEO康林松、BMW集團CEO齊普策、醫藥企業拜耳集團CEO安德森、製藥廠默克集團CEO葛麗鶴等多家知名德企高管。

 蕭茲首站選擇重慶,和德國企業在當地的布局有關。報導統計,截至今年2月,德國累計在重慶設立84家企業,包括製造業、建築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產業,其中不乏大型德企。

 報導指出,蕭茲14日抵達重慶後,先去參觀了德國博世集團與慶鈴汽車集團合資成立的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博世也是中國積極打造「西部氫谷」的外資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