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Nike產品難創新 CEO怪罪遠距上班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運動品牌耐吉(Nike)執行長唐納修(John Donahoe)在1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抱怨遠距工作拖累創新,因為員工透過Zoom視訊會議溝通,是難以創造出具顛覆性產品,投資人已對此感到憂慮。

 唐納修表示耐吉正失去昔日為人稱道的大膽與顛覆性創新,原因就是因遠距工作模式所造成。

 越南的鞋子工廠在新冠疫情期間被迫關閉,但他表示對耐吉來說還有比關廠更嚴重的事,那就是其員工居家工作長達兩年半。

 回顧在這段遠距工作時期裡,耐吉真的很難做出大膽而具顛覆性的創新,因為大家透過Zoom開會,根本無法開發出大膽而具顛覆性的鞋子。

 他承認耐吉各個團隊人員,在18個月前就自發性回到公司一起工作,這讓大家得以重新組織起來。過去一年來,各團隊成員堅決地把焦點投放在以反覆創新路線的方式,來重建耐吉過去的顛覆性創新路線。

 對於耐吉目前的創新路線,他表示跟過去一樣強而有力,讓消費者能預期其可以開始看到耐吉每一季都會推出新產品,並且成為跟過去一樣被大家津津樂道的品牌。

 唐納修之所以急於創新,是因為從分析師到投資人都不滿耐吉創新落後對手,因此市占率和新世代賽跑運動員不斷被On Running和Hoka等搶走,讓這些新興運動鞋品牌近幾年迅速成長。

 耐吉去年12月宣布廣泛性重整計畫,在未來三年內削減約20億美元成本,並以需求放緩為由調降未來幾季的銷售預測。之後兩個月表示裁員2%,相當於逾1,500人,讓其得以投資包括賽跑、女性用品和喬丹品牌等具成長性領域。

 唐納修強調耐吉過去50年來做了很多努力去不斷領先其他運動品牌,未來還會繼續跟頂尖的賽跑運動員一起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