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三星落後台積 因領導層怕冒險

員工曝主管不接受實驗性計畫,連手機市場也遭蘋果超車

image
圖/美聯社

 日經亞洲報導,三星電子20年前靠李健熙的冒險精神建立半導體、手機、家電、顯示器四大事業,在全球市場占據領導地位,但近年領導高層不敢挑戰風險,讓三星逐漸被對手超越,在半導體市場落後台積電、SK海力士,在手機市場落後蘋果。

 一名三星研發部門員工向日經亞洲表示,去年秋天他曾向主管提出一套方法可望改善產品良率,但主管卻以史無前例為由拒絕他的提案,令他相當錯愕。他表示:「我在三星獲得最高薪資保障,但過去幾年來我卻無法發揮所長。」

 他表示,三星資深經理多半是一年一聘,若在一年內未達績效目標就不續約,導致管理階層競爭激烈,個個都想在短時間內交出成績,無法接受任何實驗性研發計畫。

 諷刺的是,三星當年就是憑著冒險精神才在全球市場奠定領導地位。三星前董事長李健熙當年經常推動產品改革,定期評估各事業成熟度,不斷推陳出新。但三星事業爆炸性成長後高層領導風格趨向保守,讓李健熙在2010年警告三星若再不創新,主力產品「將在10年內消失」。

 2014年李健熙入院後,三星營收及營業獲利成長減速,反觀對手不斷改革。三星雖在記憶體晶片市場握有市占優勢,卻錯失AI商機,讓SK海力士生產的高頻寬記憶體(HBM)率先搶下輝達訂單。

 一名從三星跳槽SK海力士的工程師表示,SK海力士企業文化鼓勵第一線員工勇於冒險,因為SK海力士必須靠不斷創新才能與三星競爭。

 三星不僅在記憶體晶片市場面臨強敵壓境,在手機及系統半導體市場也開始落後對手。過去20年來三星稱霸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卻在去年被蘋果超越。2019年三星曾立下目標要在2030年前稱霸全球系統半導體市場,如今已被台積電超越。

 眼看英特爾獲得美國政府補助將在美國擴大晶片產能,三星未來在系統半導體市場恐面臨更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