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仍高 Fed恐9月才降息

Fed官員:降息不宜操之過急;市場預測6月維持利率不變機率高達72%

image
圖/美聯社
聯準會官員降息看法

 美國3月通膨升溫,令聯準會內部再度針對降息時機產生歧見,但以暫緩降息的鷹派論調暫居上風。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史密德(Jeff Schmid)稍早表示,在有「可信」數據證明通膨確實降溫前不宜降息。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利(Mary Daly)也認為現行政策恰當,降息不宜操之過急。

 史密德上周末於堪薩斯市出席農業商品期貨研討會時表示:「與其搶先開始降息,我寧願耐心等候更明確可信的數據證明通膨率正穩定朝2%目標邁進。」他認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通膨率一直高於2%目標值,都說明聯準會應維持利率不變。

 美國上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大於2月的3.2%年增幅。排除波動劇烈的糧食及能源價格後,3月核心CPI年增3.8%,與2月年增幅相同且比市場預期高出0.1個百分點。

 這項消息讓原本預期聯準會在今年降息3次的投資人趨向謹慎。市場先前高度預測聯準會將在6月降息,如今預測聯準會6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高達72%,且7月利率不變的機率也有57%,估計要到9月才會首度降息。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利也在上周末的加州研討會上呼籲,聯準會降息不應操之過急。她認為美國現階段就業市場及消費支出成長力道強,但通膨降溫速度不像去年下半那麼快。

 達利表示:「我認為聯準會完全不用急著降息。現行政策相當恰當,我們必須非常確定通膨朝2%目標邁進才能考慮降息。」

 論及聯準會今年降息次數,達利表示聯準會在年底前採取何種政策不是那麼重要,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如何應對這些經濟數據。她表示:「在我們確信物價穩定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達利也提醒外界認清聯準會打擊通膨本來就需要經歷一番苦戰,因此眼前的「崎嶇」過程都在預料之內。

 撇開史密德與達利的看法,聯準會內部仍有官員預期今年開始降息。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柯林斯(Susan Collins)表示:「整體而言,近日經濟數據並未徹底改變我的看法。」她依舊預期聯準會今年開始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