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饒祥浩■金融業專業財稅顧問

綜所稅申報停看聽

image
 ●雖然今年免稅額及扣除額沒調高,但基本生活費不課稅的金額從19.6萬元調高到20.2萬元,差額扣除有機會增加,對家戶人口數多的會比較有感。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5月綜所稅申報適用的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都跟去年一樣,沒有變動,免稅額9.2萬元、滿70歲13.8萬元,標準扣除額單身12.4萬元、有配偶24.8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7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20.7萬元,最低稅負免稅額670萬元,死亡保險給付免稅額3,330萬元。

 雖然免稅額及扣除額沒調高,但基本生活費不課稅的金額從19.6萬元調高到20.2萬元,差額扣除的部分有機會增加,對於家戶人口數多的,會比較有感。

 在列報扶養親屬的部分,要特別留意,自112年起,民法成年年齡已經下修到18歲,所以滿18歲以上的成年子女,原則上都要獨立申報綜所稅,除非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才可以被列報扶養。此外,如果子女在112年當年度才滿18歲,在今年5月申報的時候,可以自由選擇,要獨立申報或是被列報扶養。

■出售舊制房屋,留意設算標準調整

 個人出售舊制房屋,在申報財產交易所得時,若無法提供原始取得成本的證明文件,可以按照財政部公告的房屋交易所得設算標準來計算所得。112年度的設算標準有重大調整,主要是財政部將高價住宅的認定標準,由原本台北市7,000萬元、新北市6,000萬元、其他地區4,000萬元,調降為台北市6,000萬元、新北市4,000萬元、其他六都含新竹縣市3,000萬元、其他地區2,000萬元。調整後,符合高價住宅的申報案件將會增加,只要屬於高價住宅,出售時都要以房屋的實際售價來設算所得,不能以房屋的公告現值來設算所得,因為舊制房屋,特別是持有3、40年以上的老房子,房屋的實際售價都遠高於公告現值,導致稅負可能會較原本預期大幅增加,有出售舊制房屋的民眾要特別留意這項改變。

■CFC獲利首次申報,兩種情況可豁免

 受控外國公司(CFC)課稅制度上路後的首次申報,是112年度綜所稅申報的一大重點。CFC課稅規定是說,如果台灣個人持有設立在低稅負區的境外公司,而該境外公司是受台灣個人所控制,那麼這間境外公司就屬於台灣個人的CFC,如果台灣個人、配偶及二親等內親屬合計對CFC的直接持股達10%以上,而且不符合豁免條件,台灣個人就要將CFC的當年度獲利,按照持股比率,計入台灣個人的海外所得,課徵最低稅負。

 所謂的豁免條件,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境外公司有實質營運活動,條件是在設立登記地有辦公室、有員工、有營業活動、而且消極性所得占比低於10%。第二種是境外公司的當年度獲利,不超過新台幣700萬元,但要留意,同一申報戶內的個人,所有持有的CFC的當年度獲利,要合併計算,來跟豁免門檻做比較。

 由於CFC的當年度獲利,要以按台灣會計原則編製,且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務報表為準,所以在辦理CFC所得申報時,除了基本的關係人結構圖及持股明細表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檢附財務報表,另外,如果主張CFC有實質營運,符合豁免條件,就還要檢附實質營運活動的證明文件,供稅局審核。此外,按照規定,只要台灣個人持有CFC,即便符合豁免條件,也要辦理申報。

 關於海外所得的部分,要特別提醒,海外所得不是國稅局提供查調的所得範圍,即便是採網路申報,下載的所得資料清單裡面也沒有,民眾必須根據往來金融機構發給的海外所得彙計單,自行申報。此外,海外財產交易損失,只能跟當年度的海外財產交易所得互抵,不能跨年度互抵,也不能跟其他類別的海外所得互抵,最常見的,就是民眾投資境外基金,產生的海外利息所得不能與海外財產交易損失互抵,而是要全額納入個人最低稅負制去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