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譚淑珍/台北報導

三三會理監改選 辜仲諒入列

預計6月舉行,傳為下屆理事長儲備人選

image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座辜仲諒。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將改選工商團體一覽

 三三會預計6月進行理監事改選,若無重大意外,現任理事長林伯豐、三位副理事長吳亦圭、韓家宇以及黃清苑都將獲得支持而續任,主要理監事陣容變化不大,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也列入三三會新一屆理事候選名單。

 辜仲諒加入三三會理監事陣容,被解讀為「Come back」企業界的起手式。三三會核心人士透露,三三會的理事會只有理事長、副理事長與理事,辜仲諒雖只列為「理事」候選人,但已「定」為下屆的理事長儲備人選。

 辜仲諒的加入,對三三會及個人都有相當程度的意義。三三會首任理事長為已故的台泥、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是辜仲諒的叔公,接替者為其父、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濓松。辜家叔姪掌三三會的12年間,在兩岸、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發聲、出錢出力,特別是在辜濓松任內,將單純「對日」交流的三三會擴大業務範圍為「與國際」交流,近年來在林伯豐主掌下,交流觸角也延伸到大陸、東南亞。

 核心人士指出,辜仲諒近年投身公益,大力推廣棒球文化,身兼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及世界棒壘球聯盟副會長。2018年,他接任棒協理事長即促成與中職合作組隊征戰雅加達亞運,2019年中華隊相繼奪下U12、U18世界盃冠軍,以及相隔18年的亞錦賽冠軍,加上小馬聯盟3冠王,總共拿到6個冠軍,同年在世界12強棒球賽闖進複賽寫下佳績,雖是棒球賽事,但與國際交流的經驗堪稱豐富。

 核心人士說,辜仲諒本就是企業經營者出身,加入三三會理事會,可發揮加乘效果。此外,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洪士琪也將成為新一屆理監事會的「新面孔」。

 工商團體今年進入換屆改選年,八大工商團體如工總、商總與三三會,至少有三個今年都將改選,不同於工總、三三會相互推舉、協調產生,商總歷次改選都很有戲劇張力。商總15日全面改選,現任理事長許舒博可望連任,今年應不會有意外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