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黃彥宏

公平、風控、趨勢 陳佩君 精準射三箭 擘劃期貨新藍圖

image
圖為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佩君。圖/顏謙隆

為了健全期貨業經營環境、提升產業效益,法律背景出身的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精準射三箭」,向主管機關提出期貨業納入異業行銷合作規範、與時俱進提出調整期貨商的經營風險指標參數,到協助期貨商AI轉型等重要法規以及產業趨勢。

 第一箭射向「公平」。陳佩君說,現行金控體系的期貨商可以共同行銷方式在集團內銀行、保險、證券等通路拓展業務,但非金控體系的期貨商不適用,與異業合作推廣商品或提供相關服務的規範中,也未將期貨業納入,使得非金控體系的期貨業者無法與他業合作推展業務,造成不平衡的經營環境。

 因此,公會去年在金融建言白皮書內,特別建請金管會將期貨業加入合作推廣範圍,成功促使跨證期局、銀行局與保險局的研議小組成立,為非金控集團業者爭取更為平等的競爭機會。陳佩君認為,期貨業已發展將近30年,不論在內控、風險管理上皆已成熟完善,公會已在進行相關提案程序,藉此協助不同集團背景的期貨業都可以平等拓展業務,讓期貨業的經營健全發展。

 第二箭射向「風控」。如何在安全範圍內強化期貨商資本使用效率,是公會為提升期貨商經營效益持續努力研議的主題,與期貨商資本使用效率有關的調整後淨資本額(Adjusted Net Capital,ANC),是即時衡量期貨商整體經營風險的重要指標,過去主要參考美國對期貨商資本適足相關管理方法而擬定,但美國對於ANC計算的相關參數,多年來隨市場的演變曾經多次改變,我國期貨商ANC制度應參考美國的ANC變動,同時考量我國期貨商管理方式、投資人結構等應合理與時俱進,發展與美國不同衡量標準等做適時調整,公會也已成立ANC工作小組,積極研議相關調整議題,提供主管機關參考。

 第三箭射向「趨勢」。AI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期貨業在提升經營能力方面,必須面對AI技術帶來的挑戰。陳佩君說,目前期貨業已著手使用AI技術來提升經營服務效率,包括智能客服、認識你的客戶KYC風險評估作業、交易人投資屬性分析及運用市場資料數據,協助客戶做預測與了解趨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