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黃彥宏

期貨公會理事長 陳佩君決策明快 扮演好四大角色

推展期貨新業務、爭取調整管理規定、協助業者處理緊急事件、傳遞知識

image
圖為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佩君。圖/顏謙隆
期貨公會四大核心使命;公會強化期貨人才培育 多管齊下
閱讀更多面對面人物 請掃QR Code
陳佩君 小檔案
期貨公會射改革三箭

俐落及耳短髮俏麗造型,中華民國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給人的印象是自信大方、談吐親切,她也是兆豐證券、兆豐期貨董事長。身兼多職,陳佩君以強大意志力帶領團隊不斷向前邁進,她說:「就是努力去做、不想太多,只要對得起同業、公司,辛苦就值得了。」

 陳佩君也是期貨公會首位女性理事長,展望今年,她期許公會持續扮演四大角色:推展期貨新業務、爭取調整管理規定、協助業者處理緊急事件與研議預防措施,以及知識傳遞等多元面向,打造期貨公會的核心使命。

做好溝通協調 促多元商品掛牌

 在新業務推展上,陳佩君將期貨公會扮演成多方溝通平台的角色,讓業者、主管機關與臺灣期貨交易所間充分交換意見。例如期貨商希望主管機關新增CME旗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微型西德州原油期貨(Micro WTI Crude Oil Futures),成為我國期貨商能受託從事期貨交易的國外期貨交易契約,提供客戶更多元的商品並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及降低交易風險。

 經公會從中溝通並得到主管機關善意回應,目前已公告微型西德州原油期貨得複委託交易;今年1月在夜盤上架的台積電期貨、小型台積電期貨,也是公會居中穿針引線,促成期交所積極回應期貨商需求。

 後續期交所將持續規劃其他的股票期貨在我國夜盤上架交易,並以ADR掛牌的個股優先研議,例如聯電、日月光期貨等。

 在協助業者處理緊急事件與研議預防措施方面,陳佩君指出,公會扮演的角色除了在事發當下即時了解業者狀況並給予協助外,事後也多方協助業者研議後續強化措施。

迅速化解危機 助期貨商強化內控

 回顧去年1月時,國內期貨商的海外期貨交易,因上手資訊源廠商PATS公司遭駭客入侵而異常斷線,造成報價及電子下單的相關業務受影響,範圍波及我國期貨商全球複委託期貨市場。陳佩君決策明快,在第一時間釐清問題癥結點後,立即與會務人員拜訪國內提供報價資訊服務的廠商,請其協助盡速建立可串接其他資訊源的報價載體,且強調需準備兩套備援系統,以備不時之需;隨後公會也成立工作小組,協助國內期貨業者後續建置備援機制。

 今年2月又發生11家國內期貨商的海外上手交易資訊供應商TT公司,於交易時間服務中斷,所幸公會與業者已有準備,期貨商的交易系統及提供報價載體廠商均立即切換備援,大大降低了對市場與交易人的衝擊。

 陳佩君說,公會與主管機關、期交所充分溝通而成功爭取的案例相當多,還包括協助爭取調整稽核人員講習規定,以利期貨業提升人力資源運用效率,以及公會持續舉辦國際期貨論壇及發行刊物,協助業者了解市場的最新資訊及變化趨勢等;她對未來期許:「持續做好橋梁與協助的角色,除協助主管機關及期交所推展政策外,亦協助期貨商努力維護良好的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