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新智能版圖 下一步瞄準固態電池

 中美地緣政治角力持續,牽涉領域從半導體擴大到電動車、電池,歐洲也擬對大陸電動車、儲能採取牽制措施,台廠瞄準利用供應鏈轉移、洗牌契機,加速搶進高階、綠色經濟的利多轉機。

 台塑新智能透露,因有14年UPS(不斷電)業務經驗,客戶囊括台灣、越南、菲律賓、美國,過往電池模組也有逾100MWh成績,已有東南亞及日本海外客戶洽談採購。電池芯一期產能預估超過6成用於儲能,後續還有電動巴士及物流車(郵務車、公務車或復康巴士等)產業需求。現在台灣主要6~7家電動大巴都有接觸,下個階段擬優先採用台灣電芯。

 此外,台塑新智能也展開海外包括印度及東南亞銷售部署評估考察,初期會先以模組製造切入,從台灣出口電芯到當地組裝,等需求確定再將台灣電芯廠經驗複製到海外。

 著眼更長遠布局,台塑新智能緊接著目標是發展固態電池技術,2027年後投入三、四期工廠興建,要讓集團新能源產業規劃、發展長期永續精進。

 台塑新智能認為,電池市場除將既有鉛酸電池改為環保耐用的鋰鐵電池,還有搭配再生能源,強化電網韌性的儲能系統,加上電動車應用,發展潛力可期。尤其,台塑新智能的電池回收技術已完備,也有具體產線規劃,是有別於其他廠商的優勢。

 在王瑞瑜規劃下,台塑新智能將建立上下游供應商合作模式,除模組上下游緊密分工合作,投資台積電UPS供應商儲盈科技,與太陽能電廠EPC業者翰可國際合作,並與漢翔發展儲能,現在幾家台灣大型IT公司也正與台塑新智能洽談新能源合作可能,眼光放向海外製造或通路銷售。

 台塑新智能去年9月宣布投資2.2億元建置「全固態鋰電池試製生產線」,與明志科大啟動產學合作,共同深化全固態鋰電池研發,已擬定2023至2027年共四期規劃,建置試產線,也會培育開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