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陳碧芬/台北報導

避險商品飆漲 通膨更難降

中東火藥庫牽動金融、產業敏感神經

 以伊戰事升高,學者、產業界認為,中東地區為全球能源、運輸重鎮,更是全球地緣政治的火藥庫,此次是以色列總理那坦雅胡指揮出手、伊朗「有節制」的回擊,看得出以色列要把事情鬧大,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一波震盪。油、金、美元等避險商品的價格飆升,直接造成通膨將更難降下來,甚至過去一年多來逼退通膨的多管道策略,「絕對是白費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美國3月核心CPI年增意外出現3.8%,整個華爾街陷入風聲鶴唳之中,美國聯準會(Fed)6月降息的期望幾乎粉碎,現階段金融市場走勢已升破歷史高點,股市泡沫化說法已是投資人壓力,以伊火炮相向等於炮打華爾街,直接拉高國際油價、破壞能源運輸正常,通膨肯定更黏了,也可能延後聯準會的降息時程。台灣也會再陷輸入型通膨、新台幣貶值的多重壓力。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指出,通膨是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美國選民是受害者,Fed大幅升息、又無法如原先規劃降息;而歐元區曾在俄烏戰爭期間攀上10.6%的高峰,現在雖然降到3.3%(2024/01),中東戰事、強勢美元又一波波削弱歐洲經濟力,假如極端激進的那坦雅胡再反擊伊朗,二年來全球努力於降低通膨的政策,顯然都白費。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台大社會科學院長蘇宏達則指出,那坦雅胡為了以色列內部政治權力的自我保護,同時製造干擾鄰居的激烈手段,在國際關係學理中是危險的事。實際上,中東地區政治、歷史複雜,不能只視為單純的地緣政治風險案例,與台海關係也有所關聯。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也認為以伊戰火不是個別事件,背後支持的美、中,最新情勢是高層短期間和好,而俄烏戰爭後,美方不樂見在該區再出現新的戰火,但以色列目前是激進派執政,恐會選擇與回教世界為敵的國家英雄式作風,後續影響應觀察三大面向:一、資本市場將激烈震盪,股匯債油金同遇驚濤駭浪;二,同樣有地緣政治風險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再度被國際市場點名;三,全球資金勢將加速流向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