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4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犀利評房市 獲封金句王

image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房市總司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的發言,向來都觀點犀利、擲地有聲,最強「粉絲」光是金控大老闆就有好多位,「金句王」封號也不脛而走;對於2024年以來預售屋市場由冷轉熱,儘管原本謹慎保守的態度已微調為正向肯定,但他最憂心的,還是搭上新青安房貸政策的房市小白,五年寬限期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顏炳立擅長用詼諧的台語,針對專業的房地產市場及商用不動產市場,一針見血的解析,快人快語的大砲風格,贏得不少粉絲的青睞和喝采。

 「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生活化,大家才容易懂!」顏炳立不諱言,觀察當前房市,確實原本這兩年在打房政策一步步斷金流、打炒房之下,市場的爽日子應該要結束了,大選之後的2024年會繼續跌,而且會比2023年辛苦,房價看跌1成才會見量,就看誰開出第一槍。

不過,一個新青安政策,一個護國神山台積電投資擴廠遍地開花,卻顛覆的房市供需,「台灣房市,就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台積電所到之處帶動的就業、需求,讓預售屋市場翻紅,甚至有些案場很快完銷。

 顏炳立也憂心,其實現在房市存在著「總價掩蓋高單價」的事實,愈來愈多預售屋打著通膨、缺工、缺料、資金豐沛等題材,並祭出低首付專案,以藉此吸客,在新青安激勵下,不少人紛紛上車,不論真的是自住或想投資,五年寬限期一到就是見真章的時候,屆時會不會出現房市小白追夢悲歌,還要觀察。

 日前顏炳立一番對於2024年房市的談話,很快吸引各大媒體和節目主動前來邀約錄影;不過顏炳立向來很做自己,「我不是名嘴,也不是以上通告為生!」只是堅持自己的專業,說出真話而已,因此婉拒許多邀約和通告。

 台南囝仔顏炳立從小就聰明、好學、愛發問,老師經常被他問不好回答的問題。身為重量級外商公司總經理,儘管事業忙碌、又擁有高知名度,但是私下為人十分平易近人,路上隨時會碰到師奶級粉絲前來要求一起合照;他也經常在演講場合、或節目播出後被粉絲問問題,如果沒事先做功課、或問得不夠專業,顏炳立會直接要他先做好功課再來問問題,個人風格相當鮮明。

 曾有酸民問顏炳立,是不是喊空就是準備自己進場、喊多就是想拉抬自己賣的大樓。對此顏炳立很自豪的說:「我在這個事業,幾十年來一直都沒有投資房地產!」「我不涉入房地產買賣、炒作!即使有建設公司大老闆想便宜賣給我,我也不為所動。」

 也常有人問他:「顏炳立你這麼專業,一定也是房地產投資高手?」顏炳立說,他個人不買賣房地產,他的理財,只有一個最笨的方法,就是定存,連營建股也是一張股票也不碰;或許,等將來退休了,才會考慮是不是操作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