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4文/鍾志恆

Saudi Aramco執行長 納賽爾:別再幻想淘汰化石燃料

企業舵手

image
Saudi Aramco執行長納賽爾小檔案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執行長納賽爾(Amin Nasser)於3月18日,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出席由標準全球(S&P Global)舉辦CERAWeek年度國際能源會議上表示,全球能源轉型正走向失敗,大家不應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抱有幻想。

 這場聚集各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領導高層的年度大會裡,納賽爾說:「真實世界裡,目前轉型策略在大部分領域上,明顯地正走向失敗,因為面對五大殘酷現實而碰壁。」

 第一個殘酷現實是全球過去20年來在能源轉型上已投入逾9.5兆美元,但替代性能源在應用規模上仍無法取代碳氫化合物燃料。他指出,目前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占全球能源供應比率,加起來仍不到4%。同時,電動車在全球車市滲透率不到3%。

 相反的,碳氫化合物燃料在21世紀占全球能源供應比率,僅從83%小幅下降至80%。在發展中國家需求帶動下,今年下半年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量將創新高。另外,天然氣仍是全球能源供應主流,自2000年來需求量成長近70%,同時煤炭價格依然創新高。

 納賽爾表示,全球石油與天然氣的需求,不可能在一段時間內就達到頂峰,更別說需求量從2030年開始下滑,大家甚至開始承認石油與天然氣的重要性。

 第二個殘酷現實是,儘管替代性能源有助降低導致溫室效應的氣體排放,但全球也聚焦在減少碳氫化合物燃料的排放,能達到更好的成果。譬如過去15來,光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就相當於讓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量減少將近9,000萬桶,但風力與太陽能的應用僅減少相當1,500萬桶。

 雖然從煤炭轉型至再生能源,肯定有助減少碳排放,但如果讓煤炭轉型至天然氣,甚至可減少將近三分之二排放量。納賽爾認為,外界應把焦點放在如何減少排放量,而不是計較能源來源。

 第三個殘酷現實是,許多替代性能源比化石燃料貴,令世界上大部分人沒有財力去負擔。像氫燃料,即使有極大長期發展潛力,但價格數倍於化石燃料。至於電動車,若無政府補助,每輛平均價格較內燃引擎車貴50%。

 第四個殘酷現實是,未來能源轉型能否成功,將由非洲、拉美和亞洲等發展中國家左右。因這些地區占全球人口比率逾85%,但他們在整體能源投資上,再生能源所占比率不到5%,主因在其目前仍無法負擔成本高昂的替代性能源。納賽爾表示,全球愈來愈多政府與民眾,對化石燃料的看法出現轉變,重新設定能源轉型策略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