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英美對俄國金屬出手制裁

image
為避免俄羅斯透過出售金屬為其購買軍事武器籌措資金,美國與英國12日再度聯手對俄國實施新的禁令。圖/美聯社

為避免俄羅斯透過出售金屬為其購買軍事武器籌措資金,美國與英國12日再度聯手對俄國實施新的禁令,表示將對其製造的鋁、銅、鎳這三類基本金屬交易設立限制。

 美英兩國宣布,自4月13日起,全球主要金屬交易所,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都不得使用13日與之後俄國製造的鋁、銅、鎳。不過13日前生產的這三類金屬則不在限制名單。

 美國財長葉倫與英國財政大臣杭特(Jeremy Hunt)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將減少俄國收入,並保護我們的夥伴與盟友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外溢效應波及。」聲明中強調,這項措施「將遏止克林姆林宮引入更多資金購買軍事武器。」

 LME的3個月期銅價12日上漲1.24%、報價為每噸9,457.7美元。3個月期鋁價也漲1.63%到2,494美元。但3個月期鎳價則小跌0.08%到17,797美元。

 外界指出,由於這項新的制裁措施,並沒有強制非美國個人與實體不得購買俄國實體鋁、銅與鎳,因此不太可能遏制俄國出售這些金屬的能力。自2022年初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美國家雖針對其石油、黃金以及眾多官員和企業實施多項制裁,但如何處理俄羅斯金屬供應卻始終爭論不休,難以達成共識。

 據了解,LME在制定全球金屬價格方面雖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全球大部分金屬都是從生產商直接賣給貿易商和消費者,它們很可能從未進入過LME倉庫。

 然而,這項新禁令還是有可能影響LME的金屬價格走勢。俄國是鋁、銅、鎳的主要生產國之一,分別占全球產量的5%、4%和 6%,它還是LME金屬供應來源國。因此美國對俄國金屬交易設限,恐導致供應緊張,推動價揚。

另外,自2022年起,俄國金屬銷往中國的比重大幅增加。